WFU

2019/1/20

除了窩在鍵盤前當酸民,我們也可以用腦袋做點有趣的事 — Eric’s Lab of Taiji 引言

左起台兒黃鈺昕放射師、葛萱放射師、陳柔安放射師、陸允睿(Eric Lussier)主任,上課中
日期:2019年01月20日
文:張東曜醫師

我寫這篇文章時,在回台北的高鐵上。我來台中參加中山附醫婦產部的忘年會。同桌有知名的前輩醫師跟我說,『你超音波做的這麼好,應該要來唸中山的博士班啊、、、』

我笑笑把酒乾了。想當年(2008),我也是博士班的逃兵啊。只是我不是去賣雞排。還是說說台兒的事吧、、、

去年(2018),我做了一個很前瞻的嘗試,我把陸允睿(Eric Lussier)先生擢升為台兒的醫研部主任。各位一定會想,你有沒有搞錯?診所?

Eric是加拿大人,大學畢業後,長居台灣,能說流利的中文。陽明公衛碩畢後,一個偶然的機會,決定加入台兒。當時,我正開始和長庚小兒骨科張嘉獻醫師及台安小兒科陳慧文醫師合作,開始建立台灣髖關節超音波的篩檢與品管系統。我覺得這是另一個類似利用胎兒頸部透明帶做唐氏症篩檢的公衛好題目。所以,我連續錄用了兩位陽明公衛的碩班生,Eric是第二位。

這幾年來,我想他在這裡過得很愉快,我們給他充份的空間發展他在研究和教學的潛能,也陸續有研究的產出,例如,以統計數據確立新生兒髖關節超音波篩檢的最佳時機點是滿月,而不是出生後在嬰兒室馬上做。(Pediatr Neonatol. 2018 Jul 26)

去年,他昇任醫研部主任後,我們試著排了三個月的課程,把台兒最年輕的三位放射師交給他教如何做研究。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就有非常不錯的產出。僅舉今年(2019)三月的婦產科醫學會年會為例,台兒即有兩篇同仁的口頭報告,也有投稿中的論文。年輕真好,就是學得快。

2008年,我創立台兒時,我北醫博五,我決定休學,不再留戀。我沒有超級成功、可以啟發後進的博士班攻讀經驗。但是,我想,我比任何人都清楚,攻讀博士班失敗是怎麼一回事。

台灣缺不缺碩博士,這個題目太大,我不想回答。但是我想,大家應該都同意我們的臨床養成教育普遍缺乏研究、批判思考、和分析能力的要求,也普遍欠缺支持臨床研究的基礎架構。

因此,今年三月起,我決定把這樣的課程公開,讓走臨床的年輕人也有機會及早培養這樣的能力。前有新思惟蔡依澄(https://www.innovarad.tw/),後有台兒Eric。只有兩個要求,帶你的腦袋和新台幣來。腦袋是自己的,新台幣?可以是你的,最好是你老板的。除了窩在鍵盤前當酸民,我們也可以用腦袋做點有趣的事!

聯絡人 :
台兒研發長孫翊庭小姐(陽明公衛碩畢),02-2586-7873,yiting.sun@fetalmedicine.tw
台兒醫研部陸允睿(Eric Lussier)主任(陽明公衛畢),02-2586-7873,eric.lussier@fetalmedicin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