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1/22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三)【菊花台】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台呼:你與我的電台,寰宇廣播FM96.7。

老張:專注的力量,我是台兒診所創辦人張東曜院長,你現在收聽的節目是小玉家族系列,心靈雙DJ節目。

小玉:歡迎回到小玉家族系列,心靈雙DJ的節目現場,在小玉身旁和小玉搭檔的這個貴賓,是台兒診所的創辦人張東曜院長,

在上一段我相信很多的聽眾朋友呢,聽到了張東曜院長的生命歷程一定覺得非常的鼓舞哦,他總是把自己準備的非常非常的好,然後,當面對機會來的時候,他也非常的全力以赴,而且他也會勇敢的去選擇他自己想要的東西,然後他為了一圓這個留學夢到了英國,反而在英國然後遇到了一個非常好的老師,也帶給他一個全新的跟國際接軌的胎兒醫學的一個想法,那他把這個專業呢,帶回了台灣,在馬偕醫院工作了九年之後,他決定呢,去實踐他的另一個理想,就是創立這個台兒診所。

但我們剛剛其實有跟院長聊到了,當時就是希望可以在把這個胎兒醫學的這個概念,可以再大大的分享給大家,所以才會想要創立這個台兒診所,那創立的初期有沒有遇到什麼樣子的困難?

然後我剛剛其實有特別提了一下,我很少看到一個診所,他的初心還放在那裡,2008年的初心還放在那裡,完全沒有去動它,然後當時他就寫了一段,就是說在這個地方只有一律用輕鋼架,輕隔間、塑膠地板,IKEA等級的傢俱,一本初衷的,因為我們只提供呢,孕婦最高品質的胎兒醫學臨床服務。哇,把所有的錢都花在孕婦身上,花在所有的教育訓練身上,當時你為什麼有這個想法?而且你就這麼勇敢的讓大家知道?

老張:其實我覺得這樣做,是比較好,不過說實在一些,當時也真的沒錢。

小玉:沒錢,你也這麼勇敢的告訴大家?

老張:那就要把反差做大,我想醫學這件事情,還是最重要一件是想回歸到專業。

小玉:是。

老張:其實病患信任我們,是信任我們的專業,希望我們給他一個方向、給他一個判斷,我覺得醫生最值錢的部分,應該是他臨床經驗累積下來的判斷。

小玉:是。

老張:我覺得要把這方面做到最大的放大,才是好事情,那我們如果一直著墨在這些週遭的裝潢,然後什麼...

小玉:頂級的享受啊。

老張:對,一來跟我的個性不合,二來我覺得在我們有限資源運用上,也會遇到一些問題,我覺得出來要把事情做好,最重要的是人,你如何把人才聚起來,才是我那時候首要考慮的事情,所以我就把這樣的反差做大,把我自己的訴求寫出來,希望能夠有人認同,

這麼多年來,其實我覺得這樣子做,也還真的有效喔,因為剛開始的時候,其實大家不知道什麼是胎兒醫學?那麼我們現在診所裡面最主要員工當然是醫師、放射師、還有護理師這樣子,然後當初我們在找醫師、放射師的時候,大家對胎兒醫學理解都還不是那麼多,認為說那不過就是個產科的一個附加的服務嗎?那就是做做超音波,量量大小?這樣子,

但是實際上他還有很多細節可以發揮,所以要把這樣子的概念提出來,其實我們剛開始也遭遇到一些困難,所以我們就用教育訓練讓我們自己的同仁理解,所以讓年輕人希望能夠在這方面有所發揮的人,他們就會靠過來學習。

小玉:嗯,所以其實你在創業初期你其實想的就非常非常清楚,那你的目標也非常的清楚,一心就想要深耕教育,然後一來是為了台灣再去培養一些胎兒的醫學的人才,二來呢,其實你也好像希望一手創立的企業,未來其實可以跳脫這種創業著個人生命週期,可以永續的把這樣子的一個觀念延續下去,

那其實我在看了很多台兒的一些資料,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就是台兒其實它名字是診所,可是你們每天早上要像這個在醫學中心一樣,還要再開晨會,然後還要舉辦這個各種專業的工作坊啊,國際合作學術講座,就是完完全全你把這個診所帶到一個世界等級的水準欸。為什麼、為什麼...

老張:謝謝,小玉說的我都不好意思了,錢都花在這上面啊,所以就沒有時間搞裝潢啊。

小玉:所以我覺得,因為我有看了一段是就是護理人員,還有很多的醫師他們的分享,其實就是說平常可能你看到的診所,他們可能把手上的工作做完了,好,好像就沒事,每天每天固定的事情就沒事,可是你診所的這些醫師跟護理人員,是不一樣的,他們還要準備報告,他們還要不斷的讀書,然後他們還要不斷的讓自己這個精進。

老張:對,這一點我是蠻嚴厲的,那其實我獨立出來做的時候,我那時候42歲,那時候有個想法我說,啊,我這樣做起碼,這種生活起碼還要過20年吧,那那個時候我做了一些觀察,我觀察到很多我們的前輩,那小玉剛剛有提到說,其實我們人都有生命週期嘛,那診所如果是以個人來做,當然它會有生命週期,

如果要跳脫生命週期,可能要做一些努力,做一些不同的事情,那時候我也看到一些前輩,我覺得他們60幾歲的時候,我覺得大家都有接班的問題,然後,當你年紀越來越大的時候,其實你招募也會困難,大家也知道說你診所可能再幾年就要關了吧,我想到招募會困難,接下來就你同樣的事情,你不精進,一直在重複二十年,對我來說蠻無趣的。

小玉:是。

老張:所以我覺得開業這件事情是這樣子,當然開業你要求生存,賺錢當然很重要,但是有趣對我來說覺得更重要,所以我都認為覺得說投資在教育上,讓年輕人靠過來,我起碼可以留下一個專業的團隊,如果他們能接的下來,那當然好棒棒啊,那就就接下來吧!

小玉:嗯嗯嗯。

老張:那如果接不下來,那也沒有關係,我們起碼留下一個專業的團隊,讓這個knowledge可以傳下去。

小玉:張院長其實跟一般的同樣業界的人其實不太一樣,因為你是一個非常有遠見的人欸,因為其實很多人他可能在於他自己的診所他可能已經賺很多錢之後,他才會想說那我開始回饋社會,我開始來做教育的培育,可是你沒有欸,你一開始在你一創業的時候,我們剛剛聽到的就是因為也沒有錢,所以做的東西很簡單,所有都花在這個教育上,你在一開始就堅持這樣子做?

老張:我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要很大,我一開始就打算想要做精。

小玉:做精,哦...

老張:然後有趣,然後最後用做精品的概念去做,這是我當初最原先的想法。

小玉:是,確實這麼多年也證明你的想法是對的,你培育了非常非常多優秀的人才。

老張:對,我敢說我們診所裡面高手很多,他們年輕人真的很多事情做的比我好了,只是我現在比較有名。

小玉:非常非常可愛的院長,只是你現在比較有名,
好,當然就是我剛剛一開始的時候就有跟聽眾朋友分享說,張院長其實是台灣胎兒醫學的權威,然後也是這個台灣非常少數專注這個胎兒醫學的醫師哦,那這些年其實你也一直非常非常希望可以落實,就是全方位的這個產前的照顧,應該是要把這個產檢跟胎檢來分流做,其實你知道我覺得這幾年就慢慢慢慢有這樣子的概念,其實在過去大家就會覺得產檢,其實只要照顧好媽媽就好了,胎檢有這麼重要嗎?

因為就像院長剛剛有提到的,一般人就會覺得我就是有去照超音波,就是期待的就是他拍一張孩子可愛的照片讓我拿回家,分享我的孩子到底有多大,我真的是認真的研究了之後,才發現這個胎檢的重要,不只是你要照顧好媽媽,還要有專業、這個專精的人照顧好你的孩子才可以啊,是不是可以請我們院長和大家分享一下,產檢、胎檢分流的重要性?

老張:其實對我來說,婦產科醫生最特別的地方,他其實是面對兩個病人,一個是媽媽、一個是肚子裡的小孩這樣子,如果能夠用分工來做,我覺得可能會把照顧的品質做的更好,那在過往很多人的想法可能會覺得說,那我就是照顧媽媽嗎?我做產檢,寶寶只是肚子裡那個的附屬物,那其實還是有一些問題,還是必須要及早做診斷,然後做一些處理,因為現在胎兒治療也可行啦,當然不是所有的病,所以在這樣狀況下,其實婦產科醫生在那麼忙碌的狀況下,能夠有另外一組醫師,專精去做胎兒的診斷,我覺得這樣的團隊會比較好。

小玉:是。

老張:所以那個時候我在英國的時候,聽老師講說,其實再過一百年,生產還是只有兩種,要嘛就是陰道產嘛,要嘛就是剖腹產,對吧,除非哪一天有人工子宮吧,目前還是不可行,所以產科醫生可能會進一步分化,有一組人可能手特別巧,他就專精手術生產的技巧,就可能做接生這件事情,那另外一組人可能分化成去做胎兒醫學的診斷,這一段又分成兩組,一組可能專精基因醫學的,另外一組可能是專精影像診斷的,比較像我這一組這樣子,那我覺得那時候我想說,啊,對齁,老師講的對。是啦,我不可能再活一百年,不過這也夠了,那我就走這個方向吧,我就一路走下來,所以我認為把它分成兩組來做會比較好,但是我們現在如果要把胎兒醫學做好,在我那時候剛出來做的時候,我覺得大家不大有這個概念,所以年輕人也不願意進來,所以我們這幾年努力就是要把環境做好,把待遇做好,把條件、把教育訓練這些都做好,讓年輕人願意進來選擇這樣的事情。

小玉:其實我剛剛聽院長這樣子講哦,大家應該會在思考說,哇,胎兒的這個檢查其實是真的很重要,不過等會想要再請教我們的張院長,就是其實我有看到你們有非常非常多的案例哦,因為大家應該都很難想像說,其實我的胎兒如果真的是在媽媽的肚子裡面發生了狀況的話,感覺起來,好像我也只能夠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可是其實你們的團隊其實是胎兒在媽媽的肚子裡面的時候,你們就先行治療,一直到媽媽生出來,是完完全全那個醫療接軌,是沒有縫隙的,所以待會呢我們也可能請我們的院長和大家分享一些案例哦,那我們再請台兒診所的創辦人張東曜院長,再分享一首歌曲給我們的聽眾朋友囉。

老張:下一首我們跟大家分享,菊花台,為什麼點菊花台?菊花台周杰倫嘛,我想很多年輕人大概知道他的歌,我覺得這個首歌,一個將軍出來打仗嘛,然後他的愛人在家裡等著他,幫他帶小孩,那我覺得也蠻能描繪,我出來奮鬥打拼、做事業,我太太在家裡顧小孩這樣的情境,跟大家分享。

小玉:當醫師非常的辛苦,然後當這個醫師的家人其實也要有非常非常大的愛哦,那我們就一起來欣賞這首歌曲,那就把這首歌曲送給太太囉。

老張:OK。

小玉:我待會再回到小玉家族系列,心靈雙DJ的節目現場,我們稍後回來。



#延伸閱讀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一)【引言】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二)【流浪到淡水】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三)【菊花台】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四)【意義】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一)【引言】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二)【You Raised Me Up】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三)【引頸向上】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四)【竹北】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合集@Youtube)
專注的力量(下集合集@Youtube)
小玉家族FB粉絲頁
環宇廣播電台隨選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