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1/23

台兒新設『胎兒心律不整及心臟功能異常聯合門診』

台兒胎兒心臟病工作小組,合影於2018台兒第十屆胎兒醫學工作坊


日期:2019/01/23
文:張東曜醫師

20年前(1999),我剛從英國回來,醫學界還在為胎兒心臟病的篩檢要不要常規看左右心室的大血管爭論不休。在那個時候,婦產科醫師能診斷大血管轉位,就是好棒棒,就是台灣一哥、、、

這麼多年來,胎兒心臟超音波篩檢的常規,從20幾年前的四腔室(第一代),進展到大血管(第二代),再進展到靜脈系統(第三代)。現在,台兒新進的同仁(年輕本來就學得快),只要認真照要求做,很快就可以趕上我們老頭子拼了一輩子的水準。

在醫學界,謙虛是很重要的事。隨著醫學的發展,『昨是今非,今是昨非』這等事,稀鬆平常。跟著實証和學界的共識做事,有時看來,只是一種『對的態度』,不見得是可以歷久彌新的『對的方法』。

就像上了月球,就想再上火星,就想走出太陽系一樣,人類對未知的挑戰,不是吃飽沒事找事,而是天性使然,應該跟猴崽子同源無誤。

近60年前(1962),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在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發表著名的『登月演說』(Moon Speech),說服美國人支持他的登月計劃。『、、、我們決定登月,我們決定在這十年間登月、、、,不是因為這些事情簡單,而是因為這些事情困難。因為這個目標是我們決心和能力最好的試金石,因為這是我們決心接受的挑戰,絕不延宕,而且必將贏得最後的勝利。、、、』(We choose to go to the Moon, Wiki)

我和台兒同仁胎兒心臟超音波的學習之路,受益於馬偕小兒心臟科陳銘仁醫師及日本神奈川縣立兒童醫院川瀧元良醫師甚多,兩位前輩一路伴隨著我們成長。我們也要感謝多年來在台兒現場支援胎兒心臟病診斷的前台大及萬芳小兒心臟科黃怡伶醫師。自2016年起,我們亦得到馬偕心臟外科張重義醫師及徐綱宏醫師的指導,甚為感念。

在胎兒心臟結構異常篩檢之謎解決泰半後,我們決定廣邀台兒同仁和同道一起迎接下一階段的挑戰,和前台大出身、目前在台兒專任的池宛玲醫師一起動動腦,把每週三定為台兒的『胎兒心律不整及心臟功能異常日』。

我們決定挑戰『胎兒心律不整』及『心臟功能異常』,不是因為我會,而是因為我不會,不是因為我是天才,而是因為我們有很多英才。

我決定這麼做、、、

轉介、諮詢、與合作:董于瑄護理師(02-2586-7873, yuhsuan.tung@fetalmedicine.tw )

####################################
美國總統甘迺迪「Moon Speech」@ Youtube (中文字幕)
Moon Speech 中文翻譯
Moon Speech 英文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