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1/22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四)【意義】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台呼:你與我的電台,寰宇廣播FM96.7。

老張:專注的力量,我是台兒診所創辦人張東曜院長,你現在收聽的節目是小玉家族系列,心靈雙DJ節目。

小玉:歡迎回到小玉家族心靈系列,心靈雙DJ的節目現場,在今天和小玉一起搭檔的貴賓是台兒診所的創辦人,張東曜院長,

在上一段和院長聊到了,他為了要在台灣推廣胎兒醫學,那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一起將產檢跟胎檢分流,也想把這樣子的重要性分享給大家,所以他創立了這個台兒診所,那在這麼多年來,其實真的也是透過醫師帶著我們專業團隊的努力,現在大家的觀念就比較可以接受了,

其實在過去,我聽過蕭醫師說過,在以前沒有超音波時代的時候,其實在產房外面,他會有一個紅燈跟一個藍燈,就是你生了男孩跟女孩它亮燈就會知道,可是慢慢慢慢之後有超音波,一開始大家的概念就像我剛剛一開始說的,他可能就把超音波就當成只是照相的一個工具而已,讓我看看肚子裡的小孩長什麼樣子,可是在張醫師呢,他所學習到的這樣子的這個胎兒檢查當中,那是一個非常那個照片,超音波裡面照出來的東西,其實是你可以完完全全的了解,跟掌握孩子的身體的狀態,

我有看到一個案例我覺得很感動,就是有一個媽媽在懷孕的時候,後來在台兒發現說他有一個陰影,他有個兔唇,那台兒就馬上接手從孕期然後一直陪伴她,然後給她所有專業的一些訊息,然後在她生產完之後,也給她有計劃的陪伴,也甚至也後來幫孩子補起來了,我覺得這是讓一個產婦從一個晴天劈靂的打擊,然後到她安定了她的心,然後她用愛滿滿的方式去期待她孩子出生,我覺得那是一個整個生命的轉換,所以我真是覺得所推行的這個胎兒的超音波的專業的檢查,真的是可以改變非常非常多家庭的幸福欸,是不是可以請我們的院長和我們大家分享一下這個案例?

老張:我先講為什麼這麼做,其實我做產前診斷那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們換一個角度來想,假設這個世界上沒有產前診斷這件事情的話,我們回推到三十年前,沒有超音波診斷,那這些孩子其實都會生下來。

小玉:嗯,沒錯。

老張:那麼沒有錯,他們會受一些皮肉之苦,那麼也許還有些人會有其他的併發症,不過,如果就單純的唇顎裂來講,他們可能就經過一些手術,他們可能會有不錯的生活這樣子,那當然有一些缺陷,不過其實他們也都存活下來了,可是到了有產前診斷以後,反而他們在產前診斷以後,如果就選擇拿掉,結果我會開始納悶,我產前診斷的意義在哪裡?

所以我覺得起碼要給孩子一個平等的機會,讓...沒有錯我們產前診斷,家長可能會有一些抉擇要做,那起碼要給孩子平等的機會,就是說,他起碼可以遇到相關科別的專家,幫我們把診斷做的更詳細,經由相關科別的專家會診,讓孕婦跟家屬做一個圓滿的決定。這是我的初衷,所以我們後來去年的時候成立了周產期資源中心,就是往這個方向在具體的去組合各專科的團隊這樣子,成立一個多學科的會議這樣子,給這些孩子一些資源,背景大概是這個樣子。

小玉:剛聽到張院長說,他想要起碼給在媽媽肚子裡面的孩子,平等的機會,很感動欸,我都起雞皮疙瘩了。

老張:真的。

小玉:超感動的,其實在院長推行的這個胎兒醫學的過程當中,其實在台灣有很多的案例,就是胎兒還在媽媽的肚子裡面,透過這個輸血,也治療了這個孩子的疾病,然後有非常非常多,那我們剛剛其實特別提那個唇顎裂,我覺得張醫師真的非常有愛欸,就是他覺得每一個生命他都是非常珍貴的,不是只有我們大人可以決定,你至少要給孩子一個機會,好了不起。

老張:謝謝小玉問這個案例,我覺得這個案例也給了我一些啟發,因為其實我剛剛有提到說我們現在診所其實高手很多,我們在員林有個分部,所以我們在十八週的時候,這樣的個案會讓我們的技術員就是我們的放射師先看過,他們看過以後,我們二十二週的時候,我們主治醫師會再複診一次,因為二十二週跟十八週的Baby比較起來,大概大了一倍半,相對會容易一些,所以有些診斷會比較好做,但是如果能夠提早做診斷也不錯,所以我們把技術員先排在第一線,

那麼技術員先發現這個個案以後,跟我們回報,當然技術員他比較年輕他們就想說,那我們就安排,先看到主治醫師,先不要等到二十二週,你下個禮拜來,我們主治醫師會過來,那我會下去支援,沒想到她等不到下個禮拜,就開始跟我們Line來Line去,那因為那時候假日嘛,我太太接的Line,我就發覺說,她等不到下個禮拜,她就要去拿掉了,她就要去拿掉,那我們就開始擔心了,我太太就開始看她的掛號資料,發覺說這個媽媽年紀比我女兒還小欸,那我太太就不忍心了,她覺得好像自己的女兒一樣,好像等不到你下個禮拜去看她,她就要拿掉了,所以我們就動員了我們的行政人員,把他無論如何禮拜天再把她找到我們員林的分部去。

小玉:是。

老張:我跟我太太就坐著高鐵下去這樣,那我們確定這個診斷,就把她做了些安排,讓她會診相關科別,然後給她支持,跟她家人溝通,讓她好好想想一些該做的診斷,是不是要先做完,先跟整形外科的人談過,也許孩子有不錯的機會這樣子,這樣子。我們在談的時候其實蠻辛苦的啦,對於我們說這個孩子就只有唇顎裂,最後其實最戲劇性的改變是,因為她媽媽帶著她去廟裡面,廟裡面的應該是乩童吧,跟她說,妳放心啦,妳媽媽做這麼多好事情,分一些福份給這個孩子,妳就沒事了。然後他們就決定留下來,我們的團隊一路支援她、陪伴她,然後幫她做轉介,然後我們的護理師團隊給她很好的支持,最後是happy ending。

小玉:真的,那是因為這個胎兒也是很幸運遇到了你們的團隊。

老張:Due process 很重要,今天這個孩子如果是產後診斷,他一定、產後才知道她一定會接受治療嘛,生下來其實家長也沒得選,當家長有的選的時候,你所根據的應該是充份正確的醫學知識,而不是古大哥或者菜市場歐巴桑聽來的,道聽塗說;或者說是比較主觀武斷的偏見,應該要先讓專科醫師看過以後,再來給意見、再來做決定,我覺得這樣比較完美。

小玉:擁有這樣子的一個專業團隊,其實在發現的時候,這個團隊其實就給產婦和她的家人很多正確的這個醫療的觀念,那有了一個正確的一個醫療的方式,心也會比較踏實,那之後就是在醫師的完完全全的協助之下,我覺得這個孩子順利出生,那出生之後,又階段性計劃性的一個治療,對於孩子的這個治療,其實是蠻讓人感動的,

但是因為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先可能台兒診所的創辦人張東曜院長,我們先聊到這裡,那下個禮拜呢,我們再繼續請院長和大家來分享,其實這個胎兒醫學其實你有特別提到,就是說要更早、更多、更好,到底要怎麼做呢?可以讓更多的人可以了解、然後也可以讓更多的人受惠,我們下個禮拜再請我們的院長和大家來聊聊,也請院長和大家分享屬於他的這個生活哲學,那我們今天就先謝謝我們的張東曜院長,謝謝您,謝謝。

老張:謝謝。

小玉:各位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小玉家族系列,心靈雙DJ節目也接近尾聲了,在我們這集邀請台兒診所張東曜院長的分享當中,如果您對胎兒醫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或者是在節目當中有任何的收穫和觸動的話,小玉都能希望我們的聽眾朋友,可以到小玉家族為我們按讚、也留言和我們分享,小玉也會在小玉家族粉絲頁,透過文字和我們所有的聽眾朋友一起互相的交流,

小玉也再一次的邀請聽眾朋友鎖定每週四晚間七點到八點首播,每週日上午十一點到十二點重播的小玉家族的系列,心靈雙DJ節目,我們一起分享台灣企業家及各行各業領域職人,他們動人的生命故事,不要艱辛的創業精神,透過他們的人生態度和生活哲學,一起品味不同的人生觀,相關的節目內容都可以上寰宇廣播電台的網站,或者是也可以在臉書搜尋小玉家族的粉絲頁查詢,那我們下週見囉,拜拜。

#延伸閱讀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一)【引言】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二)【流浪到淡水】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三)【菊花台】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四)【意義】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一)【引言】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二)【You Raised Me Up】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三)【引頸向上】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四)【竹北】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合集@Youtube)
專注的力量(下集合集@Youtube)
小玉家族FB粉絲頁
環宇廣播電台隨選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