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1/22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二)【流浪到淡水】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台呼:你與我的電台,寰宇廣播FM96.7。

老張:專注的力量,我是台兒診所創辦人張東曜院長,你現在收聽的節目是小玉家族系列,心靈雙DJ節目。

小玉:歡迎回到小玉家族系列,心靈雙DJ的節目現場,在今天小玉邀請到貴賓,和小玉一起搭檔當DJ正是台兒診所的創辦人張東曜院長,張東曜院長是台灣少有專注於胎兒醫學,也是胎兒醫學的權威,所以我們先請我們的張東曜院長,先跟我們所有聽眾朋友先打個招呼囉。

老張:哈囉,大家好,謝謝小玉邀請,我是台兒診所的院長張醫師。

小玉:其實小玉在訪問之前,我在網路上面或是在新聞報導上面,看到了非常非常多的產婦,都非常非常的感謝我們的張東曜院長,因為呢,在張東曜的這個台兒呢診所當中,其實陪伴了非常非常多的媽媽,生下了一個帶給他們幸福的孩子,然後呢,也讓他們的生命因而有一些些不同,

在一開始的時候,小玉想和我們院長來聊一聊,因為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的醫學系,其實您在畢業之後,在馬偕完成了婦產科四年的住院醫師的訓練之後,您就到英國的諾丁漢大學人類發展學院,去攻讀這個產科的超音波學碩士,然後回到台灣之後,你又繼續在台北的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擔任高危險妊娠科的研究醫師,然後也順利的升上主任醫師哦,後來更創辦了馬偕醫院的妊娠評估中心,

其實提到這裡哦,就會看到就是院長您其實一路對於這從醫是非常非常用心的,不管是到英國去念書,或者是再回到馬偕為所有的病患服務,大家應該很想要知道說,你是不是從小就有個夢想,就是以後我就是要當一個非常有愛心、然後非常非常了不起的醫生,是不是可以請院長跟我們大家分享一下。

老張:其實沒有欸,我小時候不是想要當醫生。

小玉:欸,那您小時候想要當什麼?

老張:其實我小時候最想做的是運動員。

小玉:運動員?為什麼?

老張:其實我小時候是羽球隊,所以我喜歡看羽球、打羽球,那像戴姿穎就是我們的偶像這樣。我小時候想要成為這樣的球員,不過,我不是身體條件很好的,所以其實小時候打打,我父母預期我大概也不會有太好的發展,當然不可能像戴姿穎這樣吧,所以國中就順理成章的去安排到升學班去,就一路這樣下來這樣子。

小玉:什麼時候開始有了想要念醫學院的想法?

老張:其實很多事情都歪打正著,只是把握每個機會啦,其實在建中的時候,那時候要分班,其實我剛開始想要學文科,然後後來,在最後一刻鐘才轉成丙組,那就變成念醫科這樣子,其實說起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那時候一個機緣吧,我不知道。

小玉:所以,本來是想要念文組。最後一刻的時候就...

老張:最後一刻、最後一刻改成丙組。

小玉:所以其實當醫生這件事情,在我們的院長身上看到,他並不是從小就計劃,要做這件事情。

老張:其實是歪打正著。

小玉:好,那您從學校畢業之後,在馬偕完成了這個住院醫師的訓練之後呢,你為什麼會選擇到英國去攻讀,這個產科的超音波學碩士的這樣子一個學位呢?特別到英國?

老張:其實也是歪打正著,真的是這非常有趣,其實我那時候選婦產科,因為我覺得開刀很有挑戰性。

小玉:是。

老張:然後,婦產科又是在醫院裡面迎接生命的科嘛,所以就選了婦產科這樣子,可是後來我到當總醫師那一年,我們總醫師那一年要每個禮拜有兩個時段,要到婦產科超音波室去值班,那我發覺這個超好玩的,因為那個時候我蠻喜歡電腦的,然後超音波這件事情跟電腦相關性又很強,所以我就一頭栽進了就發覺,這好像比開刀更好玩,

所以剛好有個機緣,那時候英國有這樣的碩士課程,當初過去其實真的也是歪打正著,其實只是想一圓留學夢,然後就去了,剛好有幸就拜到這個現代胎兒醫學界大師門下,有機會去那邊去學習,就一頭栽進這個領域了這樣子。

小玉:我覺得剛剛聽我們院長這樣子的分享,因為現在應該有很多的聽眾朋友,也許還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到底怎麼走,那或者是我們有很多的家長會覺得說,為什麼我的孩子都不知道我未來做什麼事情?為什麼不及早計劃,我覺得張醫師的這樣子的一個隨著人生的這個改變,他就勇於的去面對這樣子的經驗,其實給蠻多還沒有想好未來要做什麼的人呢,有蠻大的鼓舞的。

老張:對,我覺得計劃永遠比不上變化,我覺得如果要跟年輕人講我的經驗也許是應該是自己把自己準備好,然後把握住每個機會。

小玉:真的齁,就把自己準備好,然後機會來的時候,你就全力以赴這樣。那接著我們來聊聊,您在英國留學期間,其實遇到了最棒的一個老師,這樣子的一個學習,對於你回到台灣在工作上面,有沒有什麼樣子的影響?

老張: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所以我鼓勵年輕人有機真的到國外去走走,那也許機會就來了,像我記得我出國那時候是1998年,那時候internet才剛開始,其實在台灣對外面的狀況其實並不了解,其實我也不知道去哪裡?當初真的就是想要一圓留學夢,所以就選了英國,然後就去了,

去了以後發覺我好像真的來對了地方了,因為到了現地,因為那時候internet沒有那麼發達,所以很多information其實不容易取得,那到了當地才發覺說,唉喲,我真的來對地方了,可是好像來錯學校了,好像有個地方更好?那就毛遂自薦的去自我推薦嘛,那去找老師,那這樣就趕快把碩士課程唸完,然後再到那時候是在英國倫敦的King’s College London那個地方有個胎兒醫學中心,到那個地方去見實習這樣子,就帶了很多新的觀念跟做法回來,接下來就是實踐的過程了,那覺得說我們既然人家可以做到這麼好,如何讓我們趕上國際的水準?那接下來就大概是我後面回來這二十年實踐的過程。

小玉:這種就是說在當時念書的時候,其實發現說人家的胎兒醫學進步,其實跟台灣是有很大的一段距離的,可是我覺得台灣也因為您呢,到英國去留學回來之後,其實有了非常非常大的改變,在胎兒醫學的部分,那您回來之後,在馬偕服務了九年之後,你決定要離職要來創立台兒診所,你當時的初心跟想法是什麼呢?

老張:其實一路走來,我覺得我受到馬偕醫院很好的照顧跟栽培,不過,我們在機構裡面,因為機構的關係,我們個人能力被放大,那有些事很好做,可是到了某個瓶頸,有時候也是因為機構的關係,有些事情反而變得不好做。

小玉:是。

老張:覺得離開的時候應該是到了。所以我就決定自己出來做了,把我覺得在機構裡面可能做不到的事情,具體的把它實踐出來。

小玉:其實聽著台兒診所創辦人張東曜院長分享他從小,其實就是認真準備,然後準備好自己,然後在這個過程當中,他也隨著這個命運的安排,然後他也是非常的全力以赴的去做,到英國的留學,其實一開始只是想圓他的留學夢,可是在英國遇到了非常棒的老師,然後也改變了他對胎兒醫學的看法,也把這個專業帶回了台灣,

那我相信很多聽眾朋友呢,都非常好奇就是他創立台兒診所,初期有沒有什麼樣的困難?包含就是我有看到一段話,我等一下再跟大家分享,我第一次看到有一個診所,剛開幕的時候還寫著告訴大家說,我這裡沒有豪華的裝潢,然後也沒有胎兒的寫真,所有的東西我寧可用在這個教育訓練跟專業上面,然後我所有的傢俱都是用很簡單的,很少人會用這樣的形容詞,為什麼他會要這樣子做,我們待會再請我們的院長和大家來聊。我們現在請院長跟我們分享一首歌曲給我們的聽眾朋友囉。

老張:接下來我來分享一首歌曲「流浪到淡水」,就剛好可以回應我這段流浪的過程。

小玉:好,我們一起來欣賞這一首歌曲。然後欣賞完我們進個廣告之後,待會我們再繼續邀請我們台兒診所創辦人張東曜院長和我們大家分享他在創業的時候,一些有趣的事情。我們稍後回來。




#延伸閱讀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一)【引言】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二)【流浪到淡水】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三)【菊花台】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四)【意義】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一)【引言】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二)【You Raised Me Up】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三)【引頸向上】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四)【竹北】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合集@Youtube)
專注的力量(下集合集@Youtube)
小玉家族FB粉絲頁
環宇廣播電台隨選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