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1/4

有關『戳』你肚子,不要再罵了、、、

京都科學教學用超音波假體於台兒試用留影(2018/10/05)

日期:2019/01/04
文:張東曜醫師

網路上偶有孕媽抱怨我拿探頭『戳』她肚子,讓她覺得不舒服,也擔心胎兒受傷。我被罵了二十年了,在此,統一回覆。

根據美國醫用超音波醫學會(AIUM)的技術文件(註一),腹部超音波探頭的操作有五個技法,我把它們翻譯成『滑、搖、斜、轉、壓』。原文是『sliding、rocking、tilting、rotating、compression』

其中,最可能引起誤會的是『壓』這個技法,其次是『搖』,再其次是『轉』。至於『滑』『斜』這兩個技法,應該比較不會引起誤解。不過,實務上,這五個技法,常常會合併出現。

『滑』,是指探頭沿著表現前後左右任意移動,例如在孕媽肚皮上移動,尋找要檢查的目標。
『搖』,是指定住探頭,然後順著探頭面旋轉,例如定在胎兒背部,靠著旋轉探頭,從頸椎一路顯像到尾椎。
『斜』,是指探頭從垂直於肚皮,轉成傾斜於肚皮去檢查,例如檢查胎兒近端的側腦室時。
『轉』,是指探頭以肚皮為鐘面,像時鐘一樣旋轉,例如檢查胎兒心臟時,非常需要用到這個技巧。
『壓』,是指探頭向下施力,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組織的硬度、推開氣體或組織等,例如要改變胎兒的姿勢時,或是要幫助辨別胎兒水腫時。

很重要,再說一次,這些技巧常會合併出現,尤其是困難的個案,甚至我必須兩手併用或請孕媽改變姿勢等,才有可能取到可以判讀的影像。

由於子宮是平滑肌,會不自主的收縮,孕媽不見得會有感覺,但是這些小收縮常會使胎兒固定在某一個姿勢,而卡住檢查的進度。有時候幾個『壓』的技法,就可以改變胎兒的姿勢,得以繼續前進,可以讓孕媽早點回家。但如果覺得不適,請務必現場反應,以做調整。

會傷到胎兒嗎?不會。第一,我看得到胎兒在那裡,第二,胎兒有子宮和羊水保護(還有你的肚皮),第三,您走動和子宮收縮等產生的力道不會小於『壓』的動作。

有時候,換一天來,就一切順利。子宮是平滑肌,你無法控制,胎兒還小,你也無法控制。但是,現場反應和EQ,孕媽和醫師,都可以控制。

註一:
AIUM technical bulletin. Transducer manipulation. American Institute of Ultrasound in Medicine. J Ultrasound Med. 1999 Feb;18(2):169-75.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