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3/4

有關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拯救胎兒計劃】胎兒遺傳診斷與諮詢聯合門診

拯救胎兒專案記者會
2023/11/16 第15屆台兒胎兒醫學工作坊拯救胎兒專案記者會
左起:林炫沛醫師、徐明義醫師、陳持平醫師、張東曜醫師、邱文通先生

時間:2024/03/01
文:張東曜醫師

還在馬偕服務的時候,我是高危險妊娠科,專長是胎兒超音波,陳持平醫師是我在馬偕的前輩醫師,他是生育保健科,專長是遺傳診斷。這兩個專長剛好是近代產科學一路從古典產科學,進展到周產期醫學,再進展到胎兒醫學的兩大支柱。也因此,我和陳持平醫師一直有合作,也受他指導和提攜甚多。

自行創業後,一直努力建構一個讓專長胎兒醫學的專家能深耕和合作的園地。創業要考慮到更多醫學專業以外的層面,不但不能忘記初心,還要幫初心找到活水源頭,才能永續發展。當我們年華老去,可以開心看到有人能承傳我們努力守護的價值和專業,看到這個世界因為我們曾經的努力而更為美好。

2023年初,我和陳持平醫師在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發起『拯救胎兒計劃』,並邀請他擔任召集人。因為醫學有故事公司邱文通先生的大力協助,去年我們一起出版了『拯救胎兒:一個全人全程的醫學ESG』一書,描繪這些年來,台兒的周產期團隊和陳持平醫師的團隊的點點滴滴。也透過朱詩倩導演的視角,以記錄片的方式,記錄三組胎兒異常家庭生命故事,拍成『謝謝妳來當我的媽媽』一片。

2024年初,我們邀請陳持平醫師支援『胎兒遺傳診斷與諮詢聯合門診』一事,終於成真。預定從2024年3月份開始,我會努力進一步整合兩個團隊的人力資源,在永續和專業的指導原則下,提供速度更快、整合性更好的醫療服務。

胎兒遺傳診斷與諮詢聯合門診』(自約診,請先約診)
聯絡人:蔡吉軒遺傳諮詢師(台大分子醫學研究所遺傳諮詢組畢業)
電話:02-2586-7873 ext 32、66
分機可能忙線,請多利用【台兒高危險妊娠個案管理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e/5yPkomu

Read More:

  1. 拯救胎兒:一個全人全程的醫學ESG
  2. 【拯救胎兒:一個全人全程的醫學ESG】序 — 從拯救胎兒、正視少子化、到打造一個可以永續、生育友善、適合移居的樂土
  3. 謝謝妳來當我的媽媽
  4. 拯救胎兒計劃芻議 -- 募集研究和活動經費
  5. 寫給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拯救胎兒專案 -- 從篩檢、診斷、治療、到研究
  6. 少子化五權宣言:從拯救胎兒開始,積極推動台灣的人口建設
  7.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
  8. 拯救胎兒基金捐款
  9. 有關台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