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1/9

寫給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拯救胎兒專案 -- 從篩檢、診斷、治療、到研究

2022年歲末胎兒熱線感恩餐會

日期:2023/01/09
作者:張東曜醫師

自2019年成立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後,2020年我們在LINE上推出了『台灣胎兒熱線』的原型, 2021年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專職的秘書長崔艾湄博士到職,重新整隊,開始對胎兒異常的家庭提供教育訓練課程、招募胎兒熱線志工、並尋求公益團隊的支持。

2022年12月,振興會召集了振興會工作同仁、他院同道、志工、相關社福團體同道、個案家屬代表、和成軍才三個多月的振興會『嘰哩呱啦』阿卡貝拉兒童合唱團和家長,舉辦第一次的感恩餐會,終於第一次有機會和散在台灣各地,平時經由遠距的方式提供胎兒熱線協談服務的志工見面。

餐會中,我特別邀請馬偕醫院婦產部陳持平醫師上台報告他拯救胎兒的志業。陳持平醫師是台灣知名的產前遺傳診斷專家,有大量的論文發表,入選史丹佛大學科學影響力排行榜,排名在全球科學家的前2%,也是從我在馬偕任職時,即一路指導我的前輩。

陳醫師近年來對鑲嵌型染色體異常的胎兒有獨到的見解,也發表成文獻,得到學界的認同。由於他的努力,讓這些原本極可能被引產的胎兒,得到一線生機。終於,家屬在陳醫師膽大心細的診斷和支持下,破涕為笑,歡喜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因此,陳醫師把相關的研究和臨床工作統稱為『拯救胎兒』計劃。

於是,我想,這不就是我們成立胎兒醫學振興會的目的嗎?『胎兒熱線』的下一步工作,不就是召集更多能診斷和治療胎兒及新生兒疾病的專家嗎?不就是『拯救胎兒』嗎?

因此,2023年,我們的新任務,就是在胎兒醫學振興會成立『拯救胎兒小組』,並邀請陳持平醫師擔任這個小組的召集人,幫助我們號召更多的專家,一起把胎兒醫學的工作做好。從胎兒醫學振興會加強胎兒醫學從業人員的教育,並讓胎兒醫學更加專業化,讓專注於胎兒醫學的人,都能習得同樣的膽識和智慧,持續陳醫師拯救胎兒的志業。

廣義來說,拯救胎兒當然不限於鑲嵌型染色體異常。陳醫師在馬偕,也是胎兒治療的先驅者。我在馬偕升任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主治醫師後,一心想發展胎兒治療,也做了幾個成功的案例。不過,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這並不是一條簡單的路。我也充份了解,只有加強自己和團隊對胎兒生理、病理、和解剖的了解,先把篩檢和診斷做好,才能進一步去談治療和研究。

2008年我創立台兒,離開了醫學中心的『舒適圈』,頓時少了許多奧援,但也少了很多包袱。我選擇讓台兒專注於篩檢和診斷,先建立了一個強大的專家團隊。但是我一直沒有忘記接下來治療和研究的工作。我心中一直期盼,有一天還留在醫學中心的同道,可以開開心心,光明正大地和台兒及振興會的專家團隊並肩作戰。

我衷心歡迎第29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陳持平醫師成為振興會『拯救胎兒小組』的召集人,幫助我們貫徹從篩檢、診斷、治療、到研究,胎兒醫學這四個階段的任務。

Read More:
  1. 第29屆醫療奉獻獎/賭上生命 陳持平為胎兒打開保護傘
  2.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拯救胎兒計劃召集人陳持平醫師
  3.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官網
  4. 台兒診所
  5.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阿卡貝拉合唱團
陳持平醫師於2022年歲末胎兒熱線感恩餐會闡述拯救胎兒計劃
陳持平醫師於2022年歲末胎兒熱線感恩餐會闡述拯救胎兒計劃

陳持平醫師於2022年歲末胎兒熱線感恩餐會闡述拯救胎兒計劃
陳持平醫師於2022年歲末胎兒熱線感恩餐會闡述拯救胎兒計劃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嘰哩呱啦合唱團第一次表演(2022年歲末胎兒熱線感恩餐會)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嘰哩呱啦合唱團第一次表演
(2022年歲末胎兒熱線感恩餐會)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嘰哩呱啦合唱團第一次表演
(2022年歲末胎兒熱線感恩餐會)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嘰哩呱啦合唱團第一次表演
(2022年歲末胎兒熱線感恩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