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8/7

給特殊孩童發揮魅力的舞台、給正常孩子生命教育的歷程 – 和顏樂色阿卡貝拉合唱團

 

日期:2022/08/07
作者:張東曜醫師


今年初,我所屬的扶輪社邀請到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的陳雲紅老師來例會演講,講述她帶領『蝦米視障人聲樂團』的故事,也分享了『蝦米』的表演,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和啟發。會後,我向前跟陳老師致意和請教,心想阿卡貝拉(A Cappella)或許也是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可以試試的工作。

其實我之前並不知道阿卡貝拉是什麼?這次我終於了解阿卡貝拉指的是無樂器伴奏的純人聲表演。

幾週後,我和同仁討論成立阿卡貝拉合唱團的可行性時,才驚覺知名合唱團指揮家鄭為之先生即是台兒同仁的先生。我和為之討論後,為之毅然接下這個任務。

我最初的發想是邀請唇顎裂的小朋友來參加。當我們在產前診斷胎兒唇顎裂時,家長們常擔心小朋友將來講話可能會有問題。我心想,如果歌經由練習可以唱得很好,講話應該也不是問題吧。我把我的想法跟北醫顱顏中心陳國鼎醫師請教時,才知到多年前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也曾經邀請六至十二歲的唇顎裂的小朋友組織了箭靶小牛合唱團,但並沒有持續下來。

我兩個小朋友小時候讀的幼稚園很特別,園長學的是特殊教育,因此收了一些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一位唐氏症的小女孩,平常就跟我的小朋友玩在一起。畢業後,大家各奔東西,據說她後來非常專注於舞蹈,得到家長全力的栽培,也有很好的成績。

我請振興會的同仁一起想想,如果有這個團,我們要傳達給團員和觀眾的意義在那裡?(影片)

振興會的同仁們用『給特殊孩童發揮魅力的舞台、給正常孩子生命教育的歷程』為題,完成了為之和阿卡貝拉合唱團的宣傳影片,算是她們給我的回答吧!

因此,由鄭為之先生指導,取名『和顏樂色』的阿卡貝拉合唱團歡迎特殊的兒童和一般的兒童,一起加入、一起練習、一起成長。

Read More

  1. 點我報名
  2. 宣傳影片
  3.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FB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