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5/8

台灣胎兒心臟病遠距諮詢倡議 - Taiwan Fetal CHD Tele-Consultation Initiative (TFHTCI)

台兒與日本川瀧元良醫師每月固定兩次遠距胎兒心臟病討論會實況

文:張東曜醫師
日期:2022/05/08

COVID疫情讓人的移動變得困難,但也讓遠距視訊的需求大量增加。所幸遠距視訊技術的發展在疫情之前就已臻成熟,而經由疫情,遠距視訊也逐漸深植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台灣胎兒心臟病遠距諮詢倡議由我和日本川瀧元良醫師共同發起,旨在善用遠距視訊技術和醫療影像系統聯結胎兒心臟病專家團隊和需要專家諮詢的第一線醫療團隊及有需要的病家,以減少人的移動,並提昇醫療的可近性和品質。

台兒團隊和日本川瀧元良醫師自2014年起,即建立起每月兩次固定的視訊會議機制,交換診斷胎兒心臟病及各式胎兒異常的心得,有良好的默契和持久的動力,這樣的合作大幅地提昇了台兒對胎兒心臟病的篩檢和診斷的能力。2017年起,台兒亦開始和台大及馬偕小兒心臟內外科團隊建立起定期病例討論的機制,讓產前的篩檢、診斷、和支持系統能和產後的治療團隊無縫接軌。

我認為這樣的平台是典範,應該要好好推廣,讓更多第一線的醫師及病家受益。

因此,我和川瀧元良醫師商議後,由川瀧醫師指導台兒吳佩臻醫師(婦產科)和池宛玲醫師(小兒心臟科),帶領台兒團隊提供遠距視訊和醫療影像服務,可以接受各醫療院所醫師及病家委託,提供會診、轉介、和第二意見的服務。

有需求的醫師或病家可以和負責台兒胎兒心臟病小組個案管理工作的董于瑄護理師連絡 (yuhsuan.tung@fetalmedicine.tw, 02-2587-7873),我們可以協助您解決超音波機器和遠距會議設定的瑣事,讓會診變得輕鬆容易。

Read More:

  1. 2022第14屆台兒胎兒醫學工作坊序文 - 從心開始
  2.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
  3. 台兒診所
  4. 台兒診所FB
  5. 張東曜醫師FB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