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5/7

2022第14屆台兒胎兒醫學工作坊序文 - 從心開始

A Practical Guide to Fetal Echocardiography
A Practical Guide to Fetal Echocardiography 第一版至第四版

日期:2022/05/07
文:張東曜醫師

今日2022年5月7日,COVID-19新增本土病例46,377例。Omicron病毒株雖然正在台灣肆虐。不過,對照去年五月時因疫情提昇至全國第三級警戒時的時空背景,病毒的毒性改變了,疫苗的覆蓋率也完全不同了,指揮中心的防疫政策也逐漸鬆綁之中,雖然說不出時間表,但我們離恢復正常生活的時間應該是更近了。

去年工作坊時,我們第一次全面採用遠距的形式。有人跟我說學習的效果也不錯,還不用交通時間。但是各種醫學會年會、講座這些事,從來就不只是學習而已,除非你沒有朋友。能利用這些機會和久違的同道見面、聊上兩句、互道平安、交換一些小道消息,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事。

因此,今年我還是預訂了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時間是2022年11月20日(週日),來舉辦第14屆台兒胎兒醫學工作坊。我選擇了『從心開始』,做為這次工作坊的主題。

今年四月,我拿到了有胎兒心臟超音波聖經之稱的『Practical Guide to Fetal Echocardiography』的第四版,心中有很多感慨。1998年時,我透過Amazon買到第一版,長得像共同筆記,只有118頁。時隔24年,第四版已經變成一本厚達771頁的豪華精裝書。我也從馬偕婦產科總醫師變成診所負責人,帶著一群對胎兒醫學懷有夢想和使命的同伴們一起打拼。

讀第一版時,我一個人好孤獨,在那個啟蒙時代,婦產科醫師普遍缺乏胎兒心臟超音波的訓練,讀不懂,也沒有學長姊可以問。所幸,馬偕小兒心臟科陳銘仁醫師從那時候開始,就一直給我指導,做我的導師,我才能一路撐下來,沒有中途改行。至於2013年後,因結識日本小兒心臟科川瀧元良醫師,他毫不保留地、熱情地、定期給台兒同仁指導,讓我體會到先行者的責任,知識不能擁有,也不能繼承,但可以傳承。

第二版、第三版時,我們都曾在台兒院內的晨會全面導讀,也請陳銘仁醫師來給我們指導。當我拿到第四版時,我想了很久後,找來吳佩臻醫師和池宛玲醫師,問她們可不可以在花四個月的時間在台兒的晨會導讀後,把精華重現在今年年底的工作坊時,我心裡是不安的,因為我不確定我的堅持是不是已經內化成所有台兒同仁共有的企業文化。

沒想到兩位一口答應,馬上就著手動員所有的醫師、放射師一起分配章節、指揮IT人員調閱台兒的胎兒心臟病個案、拜託護理師整理和追蹤預後、並協調文編和美編人員為工作坊的講義做準備。

吳佩臻醫師在陳持平醫師的指導下完成馬偕生育保健科兩年的Genetics訓練後,於2011年加入台兒,在台兒從Fellow做起,打下胎兒超音波堅實的基礎。是現任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的理事長,應該是繼我之後,台灣第二位全職只做胎兒超音波的婦產科醫師。

池宛玲醫師在台大完成小兒心臟科訓練後,擔任萬芳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於2017年加入台兒。我因川瀧元良醫師和神奈川縣立兒童醫院新生命支持中心的啟發,決定聘用專任的小兒心臟科醫師專攻胎兒心臟,而池醫師就是響應這個號召的第一人。五年來,池醫師是台兒和台大及馬偕小兒心臟內外科溝通及轉介所倚重的橋樑。我可以說,池宛玲醫師是國內全職專攻胎兒心臟超音波的第一人。

因此,我們要用今年的工作坊『從心開始』一整天的時間,以『Practical Guide to Fetal Echocardiography』的第四版為框架,帶著大家快速學習胎兒心臟病,也重新整理台兒胎兒心臟病的病例,一併呈現。

歡迎大家。

Read More:

  1. A Practical Guide to Fetal Echocardiography
  2.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
  3. 台兒診所
  4. 台兒診所FB
  5. 張東曜醫師FB粉絲頁
  6. 第14屆台兒胎兒醫學工作坊報名 (請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