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11/18

【拯救胎兒:一個全人全程的醫學ESG】序 — 從拯救胎兒、正視少子化、到打造一個可以永續、生育友善、適合移居的樂土


日期:2023/10/28
文:張東曜

2022年底,陳持平醫師來找我,希望我支持他在馬偕未竟的事工「拯救胎兒計劃」,開啟了我和陳醫師合作的下一個篇章。

陳持平醫師也是我在馬偕任職時指導我甚多的前輩醫師。我隸屬高危險妊娠科,主要專長是胎兒超音波診斷,陳醫師是生育保健科的主任,是國內首屈一指的產前遺傳診斷專家。胎兒超音波和產前遺傳診斷即是產科系新興胎兒醫學次專科的兩大分支。因此,自從我在馬偕擔任高危險妊娠科研修醫師時和創立馬偕妊娠評估中心後,陳醫師即一直給我很多的指導,也和陳醫師合作了不少胎兒異常的診斷、治療和論文的發表,亦師亦友。2008年時,他也是第一位知道我決定單飛,創立台兒的前輩。

創立台兒後,我一直專注於胎兒醫學,尤其是胎兒超音波診斷。由於罕見,異常胎兒診斷能力的養成並不容易,因此,我一直要求團隊,台兒的任務尤其開始於診斷後,而不是結束於診斷時。如此,我們才能提供選擇胎兒醫學專業的家長更專業、更整合的服務,而和我們合作的第一線產科醫師,也才能得到專業上最強的後盾。

「拯救胎兒計劃」源起於2011年陳醫師在馬偕申請的院內計劃,奠基於他對胎兒鑲嵌型染色體異常的新見解,而促使他獨排眾議,於這些年來,成功地留下100多名原本可能選擇中止妊娠的鑲嵌型染色體異常胎兒,這也是陳醫師在2019年得到第29屆醫療奉獻獎的主要事由。

經過了15年的努力,台兒得到了很多同業的肯定,慢慢形成了一個跨院跨科的專家網絡,彼此支援。2017年,台兒成立周產期資源中心,開始正式提供多學科會議給異常胎兒的家長,也開始組織胎兒各器官系統異常的聯合門診。2019年,我和同道成立「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希望以NPO的框架,凝聚各方的力量,把胎兒醫學做好。

因此,2023年1月,我邀請陳持平醫師擔任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拯救胎兒小組」的召集人,帶領大家從篩檢、診斷、治療、到研究,貫徹胎兒醫學這四個階段的任務。

近年來,台灣面臨嚴重的少子化危機,生育率敬陪末座。生育不再只是個人和家庭的選擇,而是嚴肅的國安問題。「拯救胎兒」一詞,淺顯易懂,更容易喚起行動。透過陳醫師引介,我們很高興和「醫學有故事」邱文通先生領導的團隊合作,進一步腦力激盪出「胎兒生存權」、「女性生育權」、「嬰兒健康權」、「孩童教養權」及「女性健康權」五個未來可以一起倡議的面向,希望能一起為少子化問題盡一份心力,也讓台灣在持續發展經濟的同時,變成一個可以永續、生育友善、適合移居的樂土。

《拯救胎兒》一書希望呈現我們「拯救胎兒」工作的日常。我們的現在,其實是過去種種的集合,有些事情發生的當下,於我們人生的意義,常常不是那麼簡單明瞭。透過團隊成員和家長在醫學有故事陳美萍小姐和劉俊輝先生的引導下,細說從頭,精粹的文筆,讓專業人員不再那麼遙遠,也讓大家都能感同身受家長所走過的波瀾。

《拯救胎兒》這本書的完稿和編輯,亦得力於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執行秘書孫碧遠小姐甚多,特此致謝。

台兒診所醫師暨創辦人
張東曜
2023/10/28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