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3/13

2024/03/13 記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第一次胎兒治療季例會

日期:2024/03/13
文:張東曜醫師

今天是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第一次的胎兒治療季例會,開放遠距視訊,邀請到台大康巧鈺醫師和許文瑋醫師,分享無心怪胎的減胎經驗(RFA in TRAP sequence)。

1998年,我在英國攻讀產科超音波學碩士時,到King’s College London的Harris Birthright Fetal Medicine Centre求見Prof. Nicolaides,親眼見到Nicolaides教授做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的雷射治療,非常驚訝,可以用驚嚇來形容,從此走上胎兒醫學這條不歸路。

那時候,我心想,我就是要做這個,因此又想盡辦法回到馬偕服務,希望有這個機會把這個治療帶回台灣。

回馬偕後,雖然也領頭做了其它的胎兒治療,但是一直申請不到雙胞胎輸血症候群雷射治療所需要的器械,一直到我嗆聲說醫院不買我賣車子捐,才好不容易要到胎兒鏡,但是仍然要不到雷射,因為更貴。

只是胎兒鏡到貨時,我已經遞出辭呈,決定自己創業。

這些年來,帶著團隊,穩紮穩打,先做好篩檢,再做好診斷,再做到多學科團隊,創業15年後,應該也是來到往胎兒治療努力的時機點了。

胎兒治療個案少,入門不易,鮮少有產科醫師願意投入,我因為胎兒治療走進胎兒醫學,也因為胎兒治療圓夢不易而離開醫學中心,我深知同行後輩可能遭遇的痛點。

那些年,我多麼希望有前輩可以幫我一把,能夠聽懂我的困難。

台灣不大,人口數比不上一個上海市,但台灣可以很好、很團結。

台兒也不大,但也許我能幫上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