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11/26

第四屆神奈川胎兒超音波研究會暨台兒訓練所聯合胎兒心臟超音波(STIC)工作坊(WFUMB 2017, Taipei)後記

文:張東曜醫師




籌備一年多的第四屆神奈川胎兒超音波研究會暨台兒訓練所聯合胎兒心臟超音波(STIC)工作坊終於在2017年10月16-17日,藉第16屆世界醫用及生物超音波聯盟大會(World Federation of Ultrasound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WFUMB 2017)於台北舉行之便,以胎兒心臟超音波第二工作坊(Fetal Echocardiography Workshop 2)的名義,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圓滿達成。

WFUMB是多學科的、世界性的超音波大會,比美今年亦在台北舉辦的世大運,係由超音波醫學會理事長江正文醫師爭取來台舉辦,為期五天(2017/10/13-17),由超音波醫學會擔任幕後的行政工作。去年大約六月召開胎兒心臟超音波組的籌備會時,因著現任超音波醫學會理事長陳銘仁醫師的推薦,邀我一起參加。由於台兒與日本川瀧元良醫師合作的第四屆工作坊正好也輪到2017年於台北舉行,因此,我便爭取能與WFUMB共同舉辦。經過幾番協調,最後得以『胎兒心臟超音波第二工作坊』(副名:第四屆神奈川胎兒超音波研究會暨台兒訓練所聯合胎兒心臟超音波(STIC)工作坊)於WFUMB的最後兩天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諸事圓滿,台兒特別感謝江正文醫師最後的定奪,讓台兒有機會也為台灣在國際舞台盡些心力。

此次工作坊,川瀧醫師請來了他的恩師康井制洋醫師、同事上田秀明醫師、金基成醫師、還有他合作的工程師小出邦博先生,台灣方面,則有台大王主科醫師和馬偕陳銘仁醫師共同擔任講師。台兒在現場也動員三位工程人員、並支援了12個人次的助教,以免有人在緊湊的課程裡跟不上進度。現場共計設置了65台筆電,報名的學員計有台灣籍61名,大陸籍2名、菲律賓籍1名、日本籍1名、香港籍1名。現場場務計有台灣籍6名、日本籍2名。

課程的內容,除一般的演講外,川瀧醫師帶領大家實機演練他多年收集來的病例,經由STIC檔案和4D View軟體,在筆電上重現最原始的診斷思路。病例涵蓋有heterotaxia、Ebstein’s anomaly/tricuspid dysplasia、midline anomalies、critical AS/HLHS、PS/PSIVS/TA、TOF/DORV、TGA、TAC/PAVSD、vascular ring/RAA、CoA/IAA、TAPVD。一路上、只聞學員驚呼連連,直嘆原來如此。

在短短的兩天裡,大家一起回顧了川瀧醫師精選的220個先天性心臟病的病例,而這不過是他收集的病例中的一小部份。在此,我做一個很粗略的估算: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率大約1%,因此,我們大約要看22,000個胎兒才可以發現220個先天性心臟病,若以一個婦產科醫師每月接生50例計,需要440個月,即36年8個月,幾乎等於一個婦產科醫師所有的職業生涯,而且還可能低估獲得相等經驗所需的時間,因為並不是所有的心臟病都像這些精選個案這麼罕見,況且沒人教,真的遇到了,閉門造車的人還是看不懂。

一如以往,此次的工作坊還是以小考做結。川瀧醫師預選了七個精采的病例,要求大家在二十分鐘內,逐一寫出自己的發現,最後,再選出最高分的四位上台表揚,合影留念。

會後收集而來的回饋問卷中,學員對川瀧醫師熱心的教學,都給予高度的肯定,同台演出的台灣和日本小兒心臟科醫師也從各自擅長的領域給學員補充先天性心臟病相關的背景知識。當然,台兒的努力也得到學員的認同,而這也是支援台兒繼續努力的動力。

第五屆的神奈川胎兒超音波研究會暨台兒訓練所聯合胎兒心臟超音波(STIC)工作坊預定於2018年2月23-25日於日本新潟舉行,恰巧是春節之後,因此大家可以藉著排班之便,一訪雪國的風光。由於新潟是日本的滑雪勝地,因此,課程將是早上上課,下午滑雪,晚上繼續上課,讓大家可以抱著書本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