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11/25

2017年亞太高速網路第44次大會參會後記

文:張東曜醫師
原載:台兒通訊 2017 年 10 月號




今年8月29日很高興受邀到亞太高速網路(Asia Pacific Advanced Network, APAN)第44次大會,分享自2014年底起計近三年來每月舉行『胎兒先天性心臟病超音波診斷遠距會議』的心得。在此向各位簡介APAN,並報告當日胎兒組的現場見聞。

APAN源起於1996年亞太經合會(APEC)方日本筑波舉行的『資訊社會研發活動具體實踐研討會』(Symposium for Realizing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in the Field of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ctivities)。與會的代表認知了建立千兆級網路(Gigabit Networking)對亞太地區發展的重要性,因此開始後續的合作,並串聯歐洲及北美的網路工作者,以全面推廣高速網路在研究與教育方面的應用。經過多次的準備會議後,終於在1997年六月假東京招開第一次的APAN大會。目前固定每年舉辦兩次的大會,以實體和遠距的會議混合舉行,讓與會者可以選擇親臨現場,面對面接觸,或遠距參與,不因無法遠行而漏失交流的機會。

此次參加的『胎兒組』會議,由日本川瀧元良醫師和我擔任主持人。計有七位講者,其中只有三位講者在現場,另外四位分別由北海道、秋田、琦玉,和廣州連線進來。拜網路技術進步之賜,無論講者身在何方,都可以接受來自現場或是遠方的提問。

會議首先由川瀧醫師開場,說明為什麼我們需要遠距醫學來提升胎兒心臟超音波的診斷率。接著由北海道的Sasaki醫師介紹先天性心臟病(CHD)在北海道的概況,由於北海道的氣候嚴酷,常常因大雪無法立即轉診,因此,提昇CHD產前診斷率,並做好『母體轉診』,有助於改善CHD新生兒的預後。

隨後秋田的Okazaki醫師介紹秋田在產前提昇CHD診斷率的努力,由於秋田大學附屬醫院是縣內唯一有小兒心臟團隊的醫院,所以他們透過教育訓練提昇婦產科醫師和超音波技術人員對CHD篩檢的認識,發現產前診斷率確有提昇。

接下來,由我報告川瀧醫師和我自2014年9月25日起發起的每月固定兩次的遠距CHD討論會,截至APAN報告日,已舉行49次,也由剛開始時的台北、仙台兩地,擴展到台北、仙台、廣州、武漢、大連等五個城市,也有一些非固定的單位或個人參加。我的報告,引起現場一位來自尼泊爾的醫師高度的興趣,非常想了解為什麼我們異於常人,遠距會議可以玩這麼久,他觀察到的狀況通常是,大家設備買了,『喔,可以這樣喔,Hi!Hello!你有看到我嗎?玩個幾次,就晾起來了。』大概跟很多人家裡的跑步機在吊衣服一樣吧。我當場傻眼,從沒想到要怎麼回答這個好像在問我人格特質的問題。會場上,我胡亂講了一堆大道理後,會後他又找我聊開,其實關鍵應當是,我們把設備當工具,其它人當玩具。

緊接著,由大連的王靜石醫師報告MRI在胎兒水腫的應用。王靜石醫師來自2014年新開幕的大連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是當地胎兒醫學的重鎮,會議的第二天,我和川瀧醫師也訪問了該單位,並與負責胎兒超音波診斷的超聲科醫師實際過招,雙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互許未來的合作和交流。

而後,來自琦玉的Kanno醫師報告琦玉縣政府於胎兒遠距診斷的努力,以減少孕婦於產前因需超音波診斷的轉送、提升對第一線婦產科醫師的支援、宣導產前診斷重症應『母體轉送』的觀念,而非生完才由救護車轉送。

再來,由廣州的楊芳醫師報告廣州南方醫院胎兒醫學團隊參加川瀧醫師和我共同建立的遠距CHD月例會心得。南方醫院是廣州胎兒醫學的重鎮,楊芳醫師由她2016年4月參加台兒遠赴橫濱舉辦的聯合CHD(STIC)工作坊講起,談到每月固定的遠距交流,再次肯定遠距會議技術在醫學教育的貢獻。

最後,由川瀧醫師以日本胎兒診斷轉介系統為例做結,亦是強調推廣教育和相互支援的重要性。我試改廣告名句『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為此篇後記,做個總結。『教育恆久遠,專業永流傳』,台兒和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