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11/25

『台兒周產期資源中心』 暨『陳持平藝廊東方龍曜視覺藝術特展』聯合開幕茶會後記

文 / 台兒診所 張東曜院長
原載2017年6月號台兒通訊(https://taiji-clinic.blogspot.tw/2017/06/6-14.html)




『台兒周產期資源中心』暨『陳持平藝廊東方龍曜視覺藝術特展』聯合開幕茶會於2017年5月13日週六13:00-17:00,母親節前夕,於台兒訓練所圓滿完成任務。在此,謹代表台兒全體同仁向與會來賓、及因不便前來而贈花致意的好朋友們致謝。

當日中午,台兒特別安排『IOH開放個人經驗平台』創辦人莊志超先生,帶領他的同仁與台兒的伙伴暢談IOH的理念與未來可以一起努力的方向,希望可以讓台兒的同仁在IOH的平台上,分享他們就業的經驗,讓經驗可以傳承下去。

13:30,由陳持平醫師首先開講,介紹他的畫作,和他重拾畫筆,開創人生第二個可能的心路歷程。當日陳持平醫師的畫作,會持續在台兒展出,由於該空間白天是台兒的等候區,所以對外開放的時間是週一至週五的17:00-19:00,陳持平醫師也會不定期在場親自說明他的畫作,歡迎各位好朋友光臨指教(聯絡人:薛忠滿護理師 / 02-2586-7873)。

13:45,由張東曜醫師簡短說明『台兒周產期資源中心』成立的源由和未來的願景後,即由新生兒科王淑美醫師藉著電影『海底總動員』中主角小丑魚Nemo身上一個鮮為人知的梗,來解釋形成周產期團隊可能產生的力量,和如何提供第一線婦產科醫師及孕婦最堅強的後勤支援。

14:00,由日本神奈川縣立兒童醫院『新生命支持中心』創辦人川瀧元良醫師以遠距會議的方式說明創立『新生命支持中心』的原因。由於川瀧醫師同時是新生兒科醫師和小兒心臟科醫師,所以,該中心也特別重視先天性心臟病病童的支援。

14:15,由日本神奈川縣立兒童醫院小兒心臟外科的麻生俊英醫師以外科醫師的觀點,也是利用遠距會議,來說明該中心的意義,認為可以讓產前診斷的病家得到更好的諮詢和支援、也因團隊合作可以更清楚的預測產後可能的發展、更可以有效的整合醫療團隊以提高存活率。總結來說,可以讓大家有更充足的反應時間。

14:30,由日本神奈川縣立兒童醫院『新生命支持中心』的權守禮美護理師,利用遠距會議,從個案管理、病患自主、和醫病共同決策的觀點來說該中心日常的運作、個案管理師的角色、和可能發揮的影響。

台兒也特別感謝馬偕小兒心臟科陳銘仁醫師和馬偕新生兒科許瓊心醫師於百忙之中,特別撥空來現場參加台兒的開幕及和日本神奈川縣立兒童醫院的遠距會議並交換意見,一起努力把周產期醫療做到做好。

各位好朋友,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萬丈高樓平地起,就讓台兒先拋這塊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