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11/25

與有肝膽人共事,從無字句處讀書

文 / 台兒診所 張東曜院長

2017/1





自從2008年創立台兒以來,我就一直以建立一個『有企業文化的醫療機構』為信念而努力。

我自從1998年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後,就全心投入胎兒超音波和胎兒醫學,至今也是第19個年頭了,我覺得很驕傲的是,台兒培養了不少胎兒超音波的高手來,胎兒醫學也逐漸往次專科的方向前進。

我總覺得日本的『達人文化』好像就是在說我,專注、堅持、帶點傻勁,做自己喜歡的事,做到變成專業、做到變成信仰、做到變成文化。

我一直認為,台兒會為台灣帶來一些改變,也為台灣留下知識和人才。

自從在2013年於雪梨ISUOG年會結識日本川瀧元良醫師後,台兒和他所創立的神奈川胎兒超音波研究會展開了密切的交流,除了共同舉辦聯合研討會外,每月也固定有兩次的遠距教學或病例研討會。這三年來,我才真正體會到日本的『達人文化』是怎麼一回事。

川瀧醫師原本是小兒心臟科及新生兒科醫師,後來全力投入胎兒心臟超音波這個領域,可以從先天性心臟病的產前診斷做到產後診斷及治療,甚至胎兒的各器官系統都有鑽研。多年來,收集了上千例罕見的先天性心臟病病例,並且熱心教學,定期舉辦研討會,在日本全國各地推廣胎兒心臟超音波篩檢。

其實,我大約在2003年時,在網路上閒逛時就發現有川瀧醫師這一號人物。那時,我就知道他剛成立神奈川胎兒超音波研究會,並且每月舉辦先天性心臟病病例研討會。當年,我注意他的網頁有好一陣子時間,也曾想飛到日本去觀摩,無奈當時赴日仍需簽証,機票也貴,所以從未成行。

一直到2013年於雪梨見到本尊,頗有一見如故的感覺,也驚覺他投入之深,著實令我汗顏。比如說,日本各地區先天性心臟病的產前診斷率,他都有數據。他所處的神奈川縣產前診斷率已經不錯,而日本東北地區的產前診斷率偏低,他索性搬到位於東北地區的仙台任職,現地推廣,希望把數據拉起來。他曾對我說:『我的心願,就是要教很多很多的人,讓大家把胎兒心臟超音波做好』。我心想,這樣的大師,一定要把他請回家來才行。

沒想到,川瀧醫師居然一口答應,並從此開始熱情地指導台兒的同仁。我們因此辦了三屆的聯合研討會。這個研討會的特色是一人一機,實際帶著你用電腦切他多年收集來的先天性心臟病病例的STIC檔案,讓異常的超音波影像重現在你的電腦上,大幅縮短學員的學習曲線。

這樣的學習效果,充份反應在台兒同仁平日的表現上。舉例而言,過去產科醫師要學會有信心地診斷TOF,必須花非常多的學習時間,也沒有老師在旁提綱挈領,所以學習效果很不好。這樣的研討會可以幫助大家在短時間內,看完大師們收集數十年的異常病例,而功力大進。

由於現任超音波醫學會理事長馬偕小兒心臟科陳銘仁醫師的力薦,和WFUMB 2017 TAIPEI (The 16th World Federation for Ultrasound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Congress)主席國泰心臟科江正文醫師的相挺,台兒和神奈川胎兒超音波研究會合辦的第四屆聯合研討會,得以於今年(2017)的十月假WFUMB之便,正式推上國際舞台,把川瀧醫師多年來努力的成果介紹給國際友人。

江正文醫師為台灣主辦WFUMB 2017 TAIPEI,也為大家爭取到非常實惠的價格,再加上台兒和日方合辦的胎兒心臟超音波聯合研討會,我覺得全面停診都值得。

『與有肝膽人共事,從無字句處讀書』,這是周恩來的名句,也是我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