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2/2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四)【竹北】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台呼:你與我的電台,寰宇廣播FM96.7。

老張:專注的力量,我是台兒診所創辦人張東曜院長,你現在收聽的節目是小玉家族系列,心靈雙DJ節目。

小玉:歡迎回到小玉家族系列,心靈雙DJ節目現場,在今天小玉特別邀請的是台兒診所的創辦人張東曜院長,在上一段我們和院長聊到了,他為什麼會在台北的台兒經營的這麼好,然後回到這個新竹竹北,其實是因為他在多年前,他在馬偕就受到了非常非常多的新竹非常多的產婦的支持,他一直記得產婦的鼓勵跟這個回想喔,所以他希望也可以完成,我們當地很多很多家庭,很多這個媽媽他們的心願,所以他就回到了竹北,

過去了可能就是我們張東曜院長自己一個人,然後現在是一個完完整整的專業的團隊,然後整合在一起從產前,然後一直到產後,整個都可以呢給我們的媽媽全方位的一個照護,接下來小玉要繼續和我們的院長來聊聊,就是在人生的旅途當中,你看這一路,然後我們上一段聽的那首歌,就是即使一個創業者他遇到了再多的困難,他其實都得抬起頭來,眼淚也不准掉下來,這一路其實一定有非常非常多的人改變或是啟蒙你,也讓你非常非常感謝跟感動的人,是不是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老張:謝謝小玉這樣問,我覺得我比較特殊的經歷,其實應該是離職以後再回到馬偕醫院,其實馬偕醫院是一個很好的訓練機構,其實人才濟濟,離開了以後其實很難回的來,那因為當初我走的是超音波這一塊,其實在20年前超音波這一塊不太有人願意做,大家覺得說好像就是個雕蟲小技吧,那就是照照相這樣子,因為留學的資歷我發覺其實這一塊大有可為,所以我那時候離開以後,我那時候其實是自費到英國去留學,醫院其實有進修的管道,不過那都要等好幾年,我也不想等,所以我就自己出去了,

出去之後,我才發覺說如果要把事情做好,我可能還需要回到醫學中心再磨個幾年,所以我就自告奮勇說我想要把這一塊做好,而且只做這一塊,科裡面的前輩也很支持我這樣的做法,所以就網開一面給我一個機會回到馬偕醫院服務,那我也認真的做了,沒有讓大家失望這樣子,所以我還蠻感謝科內的前輩給我這個機會,那其中幾位關鍵人物就是現任新竹馬偕醫院的院長蘇聰賢醫師,那還有之前的老闆王國恭醫師,他們給我很好的機會,讓我能夠再回到馬偕醫院服務,再磨個幾年,

另外一個很關鍵性的人物就是,有機會在英國能夠到當今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的創辦人,Nicolaides教授的胎兒醫學中心去實習,這一段時間給我非常大的改變,因為在那三個月當中,那我很高興的在英國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到他的門下去學習,那我看到的不僅是當時最頂尖的胎兒醫學的技術,更重要的是我有一段的時間,可以近身觀察他帶兵的兵法,

其實說來不好意思,其實我那時候天天都拿著筆記本,記我自己的感想,看他怎麼帶兵,然後回來有時候我會跟我的朋友講,我把人家整套都搬回來,大概是這個樣子,然後接下就是陪著台兒十年來一路走過來的好夥伴,我們現在大約有30位同仁,我從創業以來我們一直很重視耕耘教育這一塊,

那麼,其實我跟我太太也有辯論過,就是說我們這樣做難道不擔心人家學學就走了嗎,沒有錯,我們確實會擔心這些事情,所以我那時候的想法是,其實如果台兒能夠變成年輕人來這邊學習,即便最後他要離開,我們也要覺得很高興,因為他們把生命中最美好的幾年跟著我們一起渡過,我覺得要有這樣的想法,所以我覺得照顧好每一個員工吧,盡我的力量。

小玉:真的,院長跟夫人的用心,確實喔這個也讓你們非常的驕傲,就是這麼多年真的培養出很優秀又專精的人才,然後這些專精人才即便他們未來其實不在台兒或者是到另外一個地方,其實他們都可以造福非常非常多的人,這是非常有價值的一件事情,那最後小玉想要請院長和大家來分享一下,就是您想為下一代留下什麼,可以從產業面也可以從您個人面來談。

老張:我覺得從產業面上來講,我覺得我想讓胎兒醫學變成一個普遍能被大家接受的次專科,因為其實這個領域已經越來越廣也越來越深,需要有能夠願意用自己一輩子的精力去投入的人來做,才能夠把它做好,我一個人不可能服務全國大約每年二十萬個新生兒,這個我做不到,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培養人,那業務會競爭,一定會競爭,大家一定會業務競爭,但是知識是不應該有專利的啦,尤其是醫學知識,這是我的想法,知識就是要共享,那麼,業務競爭一定會有,但是要用其他的方式來做,這是我的想法,是從產業面來講。

那麼從個人面來講,我覺得除了剛剛產業面留下一個制度,就是留下一群專業的人,因為我們人一定都有生命週期,所以教幾個學生,蠻快樂的呀,我覺得我希望我的孩子會這樣想說,欸,那個是我爸爸,而不是跟他的朋友說,我爸爸留給了我什麼,你給孩子好的教育、給孩子好的身教,他們自己會找一條路出來,我們不用太擔心。

小玉:所以父母的身教相當的重要,然後我相信院長的孩子到外面去看到他爸爸,就會跟大家分享說這個張東曜院長就是我的父親,非常非常的驕傲喔,那其實在我們這兩集非常謝謝可以邀請到台兒診所的創辦人的張東曜院長,來到我們的節目當中,他一直都是呢帶領著這個胎兒醫學,往前然後也希望更多人可以受惠的那個人,然後不斷的期待呢可以產檢跟胎檢可以分流,然後希望能可以讓所有的這個胎兒他都有一個呢平等的這個機會,

這樣子的初心的真的很讓人感動耶,也為了要能讓更多更多大新竹地區的朋友的後可以就近的得到這樣子的一個胎檢的照護,所以他也帶領這整個團隊的就回到了新竹,他的這個期待就是希望每一個人可以因為擁有這個新生兒他們就可以擁有不一樣的人生跟幸福,所以我真的也希望能聽眾朋友可以花一點點時間,然後多多的去了解這個胎兒醫學,我相信呢對於未來你身旁有任何一個要當媽媽和爸爸的朋友的話,都是一件呢非常幸福的事情,那我們今天再一次的謝謝我們台兒診所的創辦人張東曜院長,謝謝您

老張:謝謝小玉。

小玉:各位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小玉家族系列心靈雙DJ節目也要接近尾聲了,各位朋友對我們上下兩集由台兒診所創辦人張東曜院長,分享他的生命故事呢,一定有非常非常非常多的收穫,和小玉一樣喔,那聽眾朋友們都可以呢,上小玉家族的粉絲頁按讚之後呢,在我們這篇文章當中呢,和大家一起分享,那小玉也會透過文字呢,和我們所有的朋友進行交流,小玉也再次邀請聽眾朋友鎖定,每週四晚間7點到8點首播,每周日上午11點到12點重播的小玉家族系列,心靈雙DJ節目,我們一起分享台灣企業家及各行各業領域職人,他們的動人生命故事,不畏艱辛的創業精神,透過他們的人生態度和生活哲學,一起品味不同的人生觀,相關的節目內容都可以上寰宇廣播電台的網站,或者是在臉書搜尋小玉家族的粉絲頁查詢,我們下週見囉,拜拜。


#延伸閱讀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一)【引言】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二)【流浪到淡水】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三)【菊花台】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四)【意義】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一)【引言】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二)【You Raised Me Up】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三)【引頸向上】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四)【竹北】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合集@Youtube)
專注的力量(下集合集@Youtube)
小玉家族FB粉絲頁
環宇廣播電台隨選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