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2/16

您的寶寶是『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的『海綿寶寶』嗎?



日期:2019/02/16
文:張東曜醫師

我的好友禾馨楊濬光醫師上FB徵求一句話,要『反擊明明是自己的厚厚的皮下脂肪阻擋到寶寶,還一直嫌我技術不好,超音波解析度不佳的媽』,而且要求『請很委婉,媽媽很玻璃心的』。我看了FB眾多留言,決定把『深得我心獎』頒給彰濱秀傳醫院胎兒影像中心陳立珣放射師,她的『撩妹金句』是『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

但究竟『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答案就是『海綿寶寶』。

其實楊濬光醫師的困擾,每個做產科超音波的醫師、放射師、技術員都會遇到。只要不要太胖、羊水不要太多、子宮不要收縮、寶寶不要一直趴著,什麼牌子的超音波都差不多啦。但是如果遇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的『海綿寶寶』,什麼牌子的超音波也都沒有用啦。

超音波也是能量,由探頭發射,遇到目標物反射回探頭,再呈像在螢幕上。如果深度是兩倍,來回就是四倍,如果深度是三倍,來回就是六倍。如果肚皮很厚,加上胎盤擋在探頭和胎兒之間,再加上羊水過多,呈像就會非常困難,因為組織結實加上距離增加,一定會讓能量衰減,呈像困難。

您的寶寶是『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的『海綿寶寶』嗎?

#延伸閱讀
楊濬光醫師原PO
有關『戳』你肚子,不要再罵了、、、
有關胎檢要多久 -- 別問我地老天荒有多久、只問您寶寶翻身還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