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2/2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二)【You Raised Me Up】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台呼:你與我的電台,寰宇廣播FM96.7。

專注的力量,我是台兒診所創辦人張東曜院長,你現在收聽的節目是,小玉家族系列心靈雙DJ節目。

小玉:歡迎回到小玉家族系列心靈雙DJ節目現場,在今天小玉再次的邀請到台兒診所的創辦人張東曜院長,來到我們的節目當中,我們再請院長來為我們所有的聽眾朋友打招呼囉。

老張:哈囉大家好我是張東曜。

小玉:再次的謝謝我們院長來到我們節目當中和我們分享,在上個星期我們和院長聊到了,我一直以為他小時候的夢想可能就是想要當醫師,可是他沒有他是想當個運動員,那但是在求學的過程當中,他就努力的準備好自己,然後來呢唸了台北醫學大學的醫學系,然後在馬偕完成了4年的住院醫師訓練之後,他就去圓了一個他的留學夢,然後選擇到英國的諾丁漢大學去攻讀這個產科的超音波學碩士,在那個過程當中他遇到了一個非常優秀而且又在這樣子的業界非常頂尖的一個老師,所以他也把那個胎兒醫學的這樣子一個跨國際的一個專業的知識帶回來台灣,然後也實踐了在他的工作上。

那後來呢,他決定離職,然後要創立台兒診所的這個初心呢,就是希望可以讓更多更多的人重視這個胎兒的醫學,然後要把這個產檢和胎檢是分流來看待的,今天小玉要再次的請我們的張東曜醫師和大家來分享一下,因為我這幾天我看了你的幾篇文章,我也覺得蠻感動的,因為你說很期待可以把這個胎兒醫學做得『更早、更多、更好』,然後希望可以整合第一孕期的胎檢,第二孕期的胎檢,還有孕程的管理,然後包含還有整合性的胎檢的整個專案的管理,然後也特別呢和這個香港中文大學的潘昭頤醫師合作,然後希望可以整合所有的專業醫師、放射醫師、護理師團隊,然後讓所有的產婦跟所有的這個產檢醫師,從妊娠開始呢就可以放心的把胎檢交給這個專業的團隊,

其實看到醫師這樣寫這篇文章的分享的時候,我覺得蠻感動的,因為我們上禮拜有特別分享了一個案例,就是其實孩子在媽媽的肚子裡面,那為什麼了張醫師他一直想要把這件事情,胎檢的這件事情分享出去,就是他的初心,就是他希望孩子在媽媽胎中的時候,他就有一個平等的權利,就是所有的決定權可以讓孩子有個機會,然後他可以決定他是不是可以呢快樂的這個出生,我們就分享了一個兔唇的案例,小玉是相當的感動喔,

那就是這個媽媽在肚子裡,發現這個孩子有兔唇,在他們的團隊的檢查之下發現之後,那媽媽可能就很著急著想要拿掉孩子,可是呢醫師也和媽媽溝通了,而且用專業的角度去陪伴他,然後在這個整個孕程的過程當中,讓他們開始學會去愛孩子,因為他們知道孩子未來的治療,他是有方法的,他是有計畫的,那生完孩子之後呢,他也有了方法去讓孩子的這個兔唇得到了一個非常非常好的照護,

所以現在這個孩子是相當相當的幸福的,我覺得一個這樣子的一個專業的團隊,真的可以讓一個孩子,甚至一個家庭他們重拾他們的幸福,這是很重要的,

那所以接下來就要請這個院長和大家來分享一下,為什麼你想要『更早、更多、更好』,這三個其實是蠻觸動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老張:OK,其實懷孕40週,那一般的媽媽會來找我們大概是22週左右,那麼他們就是來做中期的胎檢,一般的媽媽會說高層次超音波,希望看看寶寶有沒有結構上的問題,其實胎兒醫學的發展當然是往前走,就跟最早是產科,然後變成周產期醫學,就是處理生產前後的問題,那麼隨著超音波診斷的技術進步,我們才有胎醫學這樣的講法,其實我們週數可以越做越小,

那麼22週其實對我們來說,其實雖然說它是常規的檢查,但是我們其實可以挑戰讓我們自己做的『更早、更多、更好』,所以其實在先進國家或者是我們現在看到國際婦產科超音波醫學會的建議,其實我們在11到14週其實就可以做很好的篩檢,做結構的篩檢,甚至做到子癇前症的篩檢,好,那我們可以作一些預防措施,讓媽媽的風險再減低一些,那麼也幫助他做更好決策,

比如說,現在媽媽他們可能會考慮要做唐氏症篩檢,或者是說做這個非侵入性唐氏症篩檢,比如說。但是如果能夠在早期把超音波都做完,再來決定是做非侵入性的唐氏症篩檢或者直接去做羊膜穿刺,我覺得會給他們更多的情報去做這樣的決定,所以我們才提出這樣整合性的胎檢的訴求,這個整合性的胎檢真的可以幫助很多很多的媽媽,在即早就是他就可以了安定他們的心。

小玉:那,接下來小玉就要和院長聊聊,因為,其實要帶領這樣子一個診所,而且,之前這台兒診所在台北,然後近期其實也會在竹北成立,這樣子工作就已經非常非常的忙碌了,然而你又是一個重家庭的一個爸爸、先生,你怎麼樣子讓自己可以兼顧事業,然後又可以照顧好家庭呢,因為我剛剛我其實看太太跟你的情感是非常非常的緊密,然後好到像這個超級好朋友,這樣子你怎麼做到的。

老張:就是選太太的時候要很很仔細、選太太的時候很重要!選對太太。

小玉:這是一種男人表達不同的甜蜜,有一點讓我忽然啞口無言,真的所有的選對人很重要,哇我可以感受的出,他跟太太是那種相知相惜,然後他太太因為在前製的部分,因為有跟太太連絡,太太也覺得有這個先生她引以為傲,然後這個先生覺得我選對太太,所以我可以這麼的幸福。

老張:對,獻上來一首歌。

小玉:真的,上個禮拜的菊花台是就要送給他的這個太太的,好你現在要獻上哪一首歌曲呢。

老張:我們來送一首英文歌。

小玉:好。

老張:You Raise Me Up.

小玉:喔,要送給親愛的太太,現在聽到廣播的這些男性的企業主或者是我們男性的聽眾朋友,男人真的要這麼勇敢的表達對太太的愛,我覺得很重要的,其實女人要的東西真的不多,她只要知道你是愛她的、在乎她的就夠,好,你為什麼選這首歌送給太太。

老張:應該這麼說吧,這首歌其實,我們男人在創業的過程中,難免有時候會遇到挫折,會有軟弱的時候,其實太太是你最溫柔的港灣,所以有時候,雖然太太不在外面工作,但是有時候,當我們面臨最困難的決定的時候,其實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回到價值判斷,我們在拼事業的時候,難免會有一些策略上,然後需要跟人家折衝的地方,可是當我們面對最困難的時候,價值判斷這件事情很重要,那麼太太往往是決定跟著你、陪著你走過價值判斷,這個最重要的人。

小玉:非常感動欸,就是回到家之後,太太總是會給他無比的力量跟溫暖,我們一起來欣賞歌曲,然後欣賞完之後呢,在下一段我們再繼續請台兒診所的創辦人張東曜院長,繼續和大家來分享一下,就是看到他的工作真的很忙碌,他怎麼樣子呢紓解他的壓力,怎麼尋求出口,我相信聽眾朋友應該很想知道他有沒有什麼樣的好方法,我們稍後回來再問他囉,我們稍後回來。



#延伸閱讀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一)【引言】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二)【流浪到淡水】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三)【菊花台】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之四)【意義】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一)【引言】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二)【You Raised Me Up】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三)【引頸向上】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下集之四)【竹北】小玉家族-心靈雙DJ節目【專訪台兒張東曜醫師】逐字稿
專注的力量(上集合集@Youtube)
專注的力量(下集合集@Youtube)
小玉家族FB粉絲頁
環宇廣播電台隨選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