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1/5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吃人一口,還人一斗 - 寫給台灣國際唇顎裂研修醫師訓練計劃(從胎兒超音波診斷到產後治療)暨研修獎學金回報疫苗捐贈國計劃


時間:2022/01/05

作者:張東曜醫師

日本語版

2017年底,因長庚盧亭辰醫師的引介,我和王儒萱護理師一同到北醫邀請剛由長庚轉到北醫服務的陳國鼎醫師和我們一起成立胎兒唇顎裂聯合門診,而開始一段奇妙的合作旅程。陳國鼎醫師在長庚服務時,即是國際知名的唇顎裂治療專家,也一直是台兒產前診斷唇顎裂胎兒時重要的轉介對象。只是,這麼多年來,我們彼此都不認識。

在過去,一直以來,都是懷有唇顎裂胎兒的孕婦帶著幾張超音波照片到陳醫師繁忙的門診諮詢,時間有限、資訊也有限,因此,即使有心,也很難把事情做到最好。我一直認為,這樣的情形必須改變,才能更進一步把胎兒醫學做好。在胎兒心臟病的領域,我和馬偕小兒心臟科陳銘仁醫師、日本神奈川縣立兒童醫院小兒心臟科川瀧元良醫師合作多年,受益匪淺,台兒也因此下定決心網羅專任的小兒心臟科池宛玲醫師和兼任的黃怡伶醫師,因為我深刻了解跨領域合作才是胎兒醫學突破的關鍵。因此,我想邀請陳國鼎醫師和胎兒心臟病聯合門診一樣,跟我們一起看胎兒超音波。

這對完全沒有胎兒超音波訓練的整型外科醫師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挑戰,沒想到陳國鼎醫師欣然接受這個挑戰。為了給陳醫師最高規格的震撼教育,我好不容易邀到對胎兒唇顎裂診斷非常有心得的埔基婦產科李文車醫師相助,定期來台兒指導楊子逸醫師和我們年輕、充滿活力、學習能力超強的放射師台妹群們。當然,還有最重要的,是把陳國鼎醫師教到會看超音波、、、

幾年下來,我終於發現,讓台兒整個團隊的診斷能力進步最多的關鍵,其實是陳國鼎醫師,因為,我們的胎兒診斷,都因為陳國鼎醫師不斷的反饋產後發現和手術結果,而能不斷地驗証和修正。因此,我們這個全世界僅見、整合產前和產後的團隊也有了些獨到的見解。

由於我們直接把治療團隊帶到產前,因此,我們可以在妊娠中期,就經由精準的超音波診斷,把個別的治療計劃直接做到18歲。也因此,我們發現產前願意接受陳醫師精準諮詢的病家有85%決定繼續妊娠,反之,則有85%會選擇中止妊娠。足以証明即使我們仍不可能在產前治療唇顎裂,但是如果我們能先治療父母的心,就能給父母支持的力量,讓他們有勇氣面對未來的挑戰。(註一)

2021年5月,台灣因本土疫情爆發,疫苗不足,而陷入危機,陳醫師的支援也改成遠距會議形式。由於我跟川瀧元良醫師提了好幾次我們很特別的胎兒唇顎裂聯合門診,五月中,遠在日本的川瀧元良醫師,請我們遠距支援會診他學生在日本山形縣的胎兒唇顎裂個案。因此,我們就選在台兒胎兒唇顎裂聯合門診的時間,同時和日本山形縣的醫師和超音波技術員一起診斷和諮詢這個個。其間,川瀧元良醫師就一直在線上觀摩,並跟我們約好下個月(2021/06/09)還要再連線,並找神奈川縣立兒童醫院的產科、兒科、和唇顎裂團隊來觀摩。

正當台灣陷入疫苗不足的危機時,日本於2021/06/04率先捐贈疫苗,國人大感振奮,最難風雨故人來,大概就是個意思吧。2021/06/09大家再次用遠距視訊交流時,我特別做了表達感謝的背景畫面,向川瀧元良醫師及日本友人致意。也就是這個時候,心中悄悄的有了既然不能用疫苗回報,何不用訓練來回報的想法。

截至2021年底,共計有美國、日本、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及波蘭等六國捐贈疫苗,對穩定民心和保護人民健康有很大的貢獻。其間,我也跟著大家爆買立陶宛巧克力,還等了快兩個月才收到貨,可見台灣人實在太可愛了。

2021年9月底,由於陳國鼎醫師的引介,北醫附醫邱仲峰院長率領團隊來台兒參觀,也安排我10月去北醫婦兒科聯合晨會分享台兒發展胎兒醫學的經驗,得到很多的迴響。經陳醫師和我討論後,決定兩方共同成立新的國際唇顎裂研修醫師訓練計劃,將唇顎裂的產前超音波診斷新增到行之有年的國際唇顎裂研修醫師的養成教育之中,並提供獎學金給這六個疫苗捐贈國,實踐台灣人『吃人一口,還人一斗』的古諺。

新的國際唇顎裂研修醫師訓練計劃由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秘書長崔艾湄博士統疇,計劃經北醫附醫院方同意後,陳醫師和我開始尋求政府和民間各界的協助,包括我所屬的建成扶輪社,在社長黃凱亮(Roger)先生的號召下,全體社員給我們很大的支持和鼓勵。我忽然想到曾任無任所大使、也是中山醫學大學國際醫療中心主任的林靜儀醫師,我想這是一個增進國際醫療合作的一個好方法,於是請她提供方向。沒想到她一口答應,並且很有效率地在短短的七天之內就邀請到王定宇立法委員幫我們召集相關部會協調並召開記者會,來啟動這個『善的循環』,我們要讓世界知道『除了爆買,台灣人還可以做更多』。

在寫這篇部落格的時候,這個計劃的中英文宣傳片才剛定稿,雖然我們還想做完六國語言版,計劃簡介和申請表也仍在英譯,雖然即將完稿,掛在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的Fellowship for Facial Clefts官網也才剛上架,而我們的無任所大使林靜儀醫師也還忙著中二選區的立委補選,但我們已經迫不急待地要向世界發聲,大家一定要繼續努力,『讓台灣的好被世界看到』。

註一:Multidisciplinary team approach to the prenatal management of orofacial clefts: a single center cohort study in Taiwan. Hsuan Ko, Tung-Yao Chang, Eric C Lussier, Ksenia Olisova, Chan-Yu Sung, Philip Kuo-Ting Chen, Wen-Chu Li, Tze-Yi Yang, Ru-Xuan Wang. Sci Rep. 2020 Aug 18;10(1):13916

###########

閱讀更多

2021/12/13 台灣國際唇顎裂研修醫師訓練計劃啟動記者會,圖片來源:蘋果新聞網
左起:張東曜醫師、陳國鼎醫師、王定宇委員、林靜儀醫師

2021/06/09 台兒唇顎裂聯合門診與日本神奈川縣立兒童醫院團隊Zoom連線時所使用的感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