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7/11

寫給『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胎兒磁振造影研修醫師培訓計畫』

 

台兒團隊 X 北榮團隊

日期:2021/07/10

作者:張東曜醫師

今年四月,我號召成立的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開始有專職的秘書長崔艾湄博士,會務的規劃和執行在各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也謝謝過去兼辦的諸位同道所打下的堅強基礎。

其中,『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胎兒磁振造影研修醫師培訓計畫』決定於今年年中開始執行,希望以為國舉才的心情,培養專長胎兒醫學的放射科醫師,以成為第一線胎兒超音波診斷的堅強後盾,指引進一步診斷和治療的方向。

北榮放射部郭萬祐醫師是台灣胎兒磁振造影第一人。2014年,台兒和北榮開始合作,由郭萬祐醫師領軍的胎兒磁振造影團隊成為台兒的超音波診斷團隊最堅強的後盾,兩方由北區胎兒影像學季例會開始定期集會,從而累積了非常多的合作經驗、不但完成很多困難的診斷,也有專書出版,更進展到多學科會議(Multidisciplinary Team),開啟了更多的可能。

這樣的合作,造就了台灣培養胎兒磁振造影人才的最佳搖籃。經我、崔艾湄秘書長、和郭萬祐醫師於今年四月底長談後,我們決定打造『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胎兒磁振造影研修醫師培訓計畫』,邀請北榮郭萬祐醫師和李函叡醫師擔任這個計劃的義務指導老師,以跨界合作的方式,培訓年輕放射線醫師從事胎兒磁振造影專業,共同提昇胎兒影像診斷的服務品質。

1998年,我在馬偕醫院完成四年的婦產科專科醫師訓練後,自費到英國諾丁漢大學攻讀產科超音波學碩士,並進入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學會和放射科醫學會聯合高階產科超音波訓練的課程。這個高階產科超音波訓練課程除了要求我們要實做外,還要記錄學習經驗本。最後要挑選50個病例寫成50個病例報告,裝訂的像碩士論文一樣,交給教授審核,過了教授這關,還得送給學會委員會外審,由外聘的學者審核,如果通過,才能得到証書。

為了這50個病例報告,我翻遍了胎兒醫學的文獻,引經據典,力求完整,因為我是外國人,我必須一次過關,不能在英國耗下去。於是我整整一年,假日都在宿舍煮飯跟寫這50篇小論文,還要外加碩士論文,留英,說實在話,沒怎麼玩到。後悔嗎?一點也不,這一年的紮實訓練所打下的基礎,至今仍然受用。

根據北榮胎兒磁振造影的業務量加上訓練強度的堅持,郭萬祐醫師和我都同意,以完成50個病例,並提供給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胎兒異常資料庫收錄為教案,做為研修醫師結訓的主要標準。

台兒做胎兒醫學從來就不是玩票。我記得合作剛開始,台兒請郭萬祐醫師來演講,郭醫師開玩笑說,『你們那麼認真做胎兒超音波,怎麼可以沒有我們?』然後,兩個團隊就一直合作到現在,而且還要繼續下去,讓整個業界變好、變強。

關於放射科醫師參與培訓的資格,我們建議以放射科住院醫師第三年(含)以上為度,附上培訓計劃。

Kno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