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3/25

孕程管理、洞燭先機、產檢胎檢、超前佈署

【孕程管理】台兒王儒萱護理師

日期:2020/03/25
文:張東曜醫師

面對來勢凶猛的武漢肺炎,國內行政團隊一系列的『超前佈署』,讓國人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風險,也藉這個機會讓世界了解了台灣的軟實力。

其實,懷孕和生產的風險,也可以靠『超前佈署』來降低風險。新觀念的『孕程管理』,充份發揮產兒科護理師的專長,成為您孕期中產檢和胎檢的最佳伙伴。讓我們來回顧一些常見的風險和相關的對策。

以孕婦最熟知的唐氏症為例,可以靠各式的唐氏症篩檢來評估胎兒罹有唐氏症的風險,或進一步靠染色體檢查來確診,不過其發生率只有大約八百分之一。

而早產,才是新生兒死亡率和罹病率最重要的原因,其發生率大約8%。我們可以靠妊娠中期子宮頸長度的測量來篩檢早產高危險群,再決定合適的處理方式。

此外,妊娠併發子癲前症也是早產的重要原因,其發生率大約3%。如果我們能在妊娠早期靠都卜勒超音波和抽血檢查來篩檢子癲前症的高危險群,並預先投與阿斯匹靈,則可以大符降低發生嚴重子癲前症的機會。

雖然,子癲前症在分娩後,症狀即會緩解,可是即使血壓在產後回復正常,這群產婦卻是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因此,必須加強心血管系統健康的管理。

就胎兒的結構而言,則必須靠專業的超音波檢查來把關。一般而言,大約有2%的胎兒可見大異常,2%可見小異常。舉例來說,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率大約1%,第一次的胎兒心臟超音波可以安排在14週前後,第二次可以安排在22週前後,以兼顧『及早』和『詳盡』兩個原則,從而爭取更多的反應時間。

如果遇有高危險妊娠,例如雙胞胎、子宮胎盤循環功能不良、羊水過少、早期破水、胎兒異常、孕婦慢性病、、、等,則會更加需要專業胎兒醫學團隊給予最客觀的評估,以引導產科的處置。

最後,如果有特殊的遺傳疾病,則必須安排遺傳諮詢,以給予正確的評估,並進一步決定是否選擇合適的遺傳檢查。

面對林林總總的產檢、胎檢項目,可以選擇一切自己搞懂,但就怕掛一漏萬,也可以選擇一切醫師說了算,但就怕自己不知道到底做了什麼,還可以選擇『孕程管理』,讓護理師跟您細說從頭,讓您聰明選擇、超前佈署。

#延伸閱讀
  1. 台兒官網
  2. 台兒胎兒醫學電子報
  3. 台兒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