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8/12

第十屆工作坊序言:『子規半夜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

文:張東曜醫師
日期:2018/08/12

2018/06/16 北區胎兒影像學第21次季會
2008年9月1日,我將台兒的創業理念,寫成『初心』,公告在台兒的官網上,時時提醒自己。這些年來,官網無論怎麼改版,我都堅持這一頁不准拿掉。這麼多年來,台兒的同仁收的幾乎都是應屆畢業生,或是剛完成住院醫師訓練或是次專科訓練的婦產科專科醫師,一律從頭教起。週一到週五,每天的0810-0900是常規的晨會,十年如一日。有人問我,這一頁要給誰看?其實,我也說不大清楚。總之,老板說:不准拿掉就是不准拿掉。
十年了,我重引了當年寫下的『初心』:
#######################################################【創業公告 】(2008/9/1)
重要公告:
張東曜醫師胎兒醫學診所(名稱暫定)創業理念:
1. 提供最高品質的胎兒醫學「臨床服務」
2. 提供胎兒醫學專家的「合作平台」
3. 提供胎兒醫學人才的「教育訓練」
4. 提供最專業的胎兒醫學「執業環境」
張東曜醫師自2008年11月1日起,即自行創業並結束所有在台北馬偕醫院的臨床工作。新創立的診所將延續張東曜醫師在台北馬偕醫院妊娠評估中心的所有業務,並貫徹其創業理念。
新診所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和民權西路口,距馬偕醫院或捷運淡水線民權西路站步行約5分鐘,臨近停車場可選擇捷運淡水線和錦州街交叉口的成淵國中公有地下停車場,或民權西路、天祥路、撫順街交叉口的嘟嘟房。
新診所的妊娠評估門診業務預定於2008年11月1日開始,行政人員預定於2008年10月6日起進駐。新診所的約診規則和門診時間待確定後,會在診所的首頁公佈。新診所仍採約診制,以保持看診的品質,請務必事先電話約診,以節省您寶貴的時間。
如果您適合的妊娠評估週數在2008年11月1日以後,我們建議您現在就使用診所首頁的網路預約功能,並留下約診資料。診所的約診人員即日起即會優先和您聯絡。
新診所不會有豪華的裝潢,也不會提供自費胎兒寫真。一律輕鋼架、輕隔間、塑膠地板、IKEA等級傢俱。一本初衷,我們只提供孕婦最高品質的胎兒醫學臨床服務。
#######################################################
2008年時的台灣,胎兒醫學並沒有受到什麼重視,『愛講你去講,阮攏聽嘸、、、』。更別說,1998年時因為留學英國的經歷,一頭栽進這個成形中的新領域,變成一生的志業。在那時的台灣,做胎兒超音波比較像開寫真館,好像買台立體超音波,馬上就可以變成大師。

我記得若干年以前,台兒應邀到婦產科同業演講,那時我介紹台兒『最資深』的幾位放射師上台演講,有多資深,三年。我聽到台下一陣訕笑,『、、、三年算資深,那我們算什麼、、、』。有關資深這件事,我同意不應該只用年資算、、、

這十年來,我一直不變地努力執行當年的創業理念,為理念找出路,為人才找未來,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子規半夜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

讓專業人的夢在台兒成真、、、

2018/08/06 台兒晨會外賓特別演講,Fetal Go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