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8/11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 支援川瀧元良醫師返鄉教學

文:張東曜醫師
日期:2018/08/11
2018/08/11 CHD Quiz, 支援川瀧元良醫師返鄉教學, Zoom Software, 咖啡店

我從小在台北天龍國長大、求學、跟就業,對於離鄉這件事,沒有太大的感觸。唯一初識鄉愁滋味的是留學英國的那一年,跟其它台灣留學生很認真地想在英國超級市場裡買醬油、找科學麵、還有試著做茶葉蛋的陳年往事。

我如果正經八百跟你講北京話,我也是有辦法講出捲舌音來裝一下的。阿北我小時候也是有參加過演講比賽的。當然,現在想起來,小時候那種八股式的演講訓練,唱作俱佳,真是雞皮疙瘩掉滿地。不過,當了醫師後,專業演講似乎躲也躲不掉。還好,專業演講這種事,重要的是內容,任性地帶點土氣,反而是耍帥,可以加分,我是這麼覺得,至少自然一些。

這已經是第二次川瀧元良醫師希望我對著他的鄉親透過遠距會議講幾句話。上一次是今年四月底,我去台東參加我的第一次三鐵的回程途上,在高雄趁著台鐵轉高鐵的空檔,找了個星巴克就講了起來,講兩方就先天性心臟病產前診斷和教育推廣的合作經驗。這一次就玩的更大了,昨天週五和今天週六都各講了一次,今天索性玩起遠距Quiz來了。

原來川瀧醫師的故鄉在四國,每年都會回四國探親和教學數回。台兒和川瀧醫師的合作也近五年了,累積了不少寶貴的經驗。經過討論後,今天的中午,由台兒專任的小兒心臟科池宛玲醫師幫我整理了七個先天性心臟病的個案,由我對著川瀧醫師在四國的鄉親報告,現場考大家一番,再由川瀧醫師講評。

這七個個案是:
(1) Valvular PS with post-stenotic dilatation
(2) TOF
(3) Truncus arteriosus
(4) TOF with absent pulmonary valve syndrome
(5) Cardiac TAPVR (PVC to CS)
(6) Coronary AV fistula (RCA to RV apex)
(7) DV agenesis with collateral vessel draining to CS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關於鄉愁,我稍稍可以體會、、、。

2018/08/11 CHD case demonstration, Zoom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