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5/15

你以為是醫療正義的健保制度,醫療業卻可能得靠自費項目來補貼,才能維持運作

日期:2023/05/15
文:張東曜醫師

今天來談談胎兒磁振造影(Fetal MRI),我不是放射科專業,我並不十分了解其間的演進,我只能就我的觀察來分析現況。

胎兒磁振造影應該是胎兒全身的檢查,並不是母親的骨盆腔檢查。

我不大了解為什麼明明是胎兒全身磁振造影,卻一直用成人骨盆腔磁振造影的代碼來申報,意思是胎兒骨盆腔外的檢查通通不用錢是嗎?

在台灣,匆促上路的健保制度開始於1995年,當年開風氣之先的胎兒磁振造影開始於1999年。

多年以來,醫院的婦產科同業一直用成人骨盆腔磁振造影的健保碼來申報胎兒磁振造影,完全無法反應所投入的時間、人力、和物力,也造成人才羅致困難,經驗無法集中,業務無法發展的困境。

我不了解放射科的同仁要怎麼突破這個困境,還是就選擇逆來順受,反正誰輪到誰倒楣,就當做功德,千萬別當事業做。

我也不大了解,為什麼醫院的婦產科同業明明知道這樣做不合理,卻仍然一直手滑把醫令開下去,反正是放射科在做。

我更無法了解,醫院當局和醫界大老為什麼無視這個困境。

幾年前,我和北榮郭萬祐醫師在北榮榮科影像中心設立了自費胎兒磁振造影的自費檢查制度,希望能導正這個亂象,讓放射科能找到年輕人願意長期投入這個領域,用當專長而不是當值日生(唉,又輪到我了)的心力來做這件事。

胎兒磁振造影是做好胎兒醫學、拯救胎兒事業非常重要的工具。值得好好地對待和發展。

各位婦產科同業,一直凹放射科,你好意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