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5/21

與有肝膽人共事、於無字句處讀書:記2023/05/21兔寶爸媽成長工作坊

 

日期:2023/05/21
文:張東曜醫師

兔寶爸媽成長工作坊源起於我和陳國鼎醫師的閒聊,那時候我想,由於陳醫師以整形外科醫師的身份和專業,和來自埔基李文車醫師、和台兒的胎兒醫學團隊合作後,大大地增進了我們在產前診斷唇顎裂的能力,也由於他不斷回饋產後的發現,讓台兒的團隊得以不斷地和產後驗証、進一步精進我們的能力。那我們還能做什麼呢?

後來我們就想出一個主意,拿產後電腦斷層的影像去3D列印,做成模型來指導這些準爸媽們和未來可能照顧他們新生兒的嬰兒室或坐月子中心的護理師。

今天我們又共同舉辦了一次兔寶爸媽成長工作坊,很高興這次也得到聯合勸募的經費協助,非常開心能被聯合勸募肯定我們的努力,也謝謝捐款給聯合勸募的善心人士,我們會把各位的善念傳遞給最需要的人。

今天共有六對準爸媽參加,都是單胞胎,週數介於24-36週,來自全台灣各地,最遠的一對來自彰化,其中有三對有參加台兒的胎兒唇顎裂聯合門診。

我在工作坊的開始和結束的時候,都有簡短的致詞,我鼓勵大家除了知識和技能的學習,也要在這裡交到好朋友,一起加油,所以請大家做簡短的自我介紹。

我要特別表彰來自彰化的這一對準爸媽,他們非常特別。媽媽是第二胎,本身亦是唇顎裂患者,第一胎正常,但這一胎被診斷有唇顎裂,經過諮詢、沈澱心情後,為了準時參加這個工作坊,前一天夫婦倆就把第一胎(約十餘歲的哥哥),和約高中大學生的表哥和表姊各一,一行五人全都帶到台北投宿,一起來學習唇顎裂的照顧。爸爸說,將來會照顧到寶寶的,他全都帶來了,這樣才有替手,可以互相幫忙。

這就對了,我似乎又看到了我們可以努力的新方向、、、

Read More

  1. 陳國鼎醫師FB
  2. 張東曜醫師FB
  3.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FB、兔寶爸媽成長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