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6/6

莫放春秋佳日過,最難風雨故人來 --在台兒有關疫情與疫苗的二三事 (A Thank You Note to Japan and US)

We Thank Japan and US for Donating Vaccine to Taiwan. (圖片取材自社群媒體分享)

日期:2021/06/06

作者:張東曜醫師

猶記得去年(2020)五月,由於疫情緊張,也沒有疫苗,當時眾多企業採用了分組或異地上班的策略,以保存企業運作的量能,我和台兒的同仁也在去年五月試行了一個月的AB班表。那時,無時無刻不想著,如果有病患或同仁確診要如何應變,真是累死我們了。

當時很擔心去年的年度胎兒醫學工作坊必須改用遠距會議,所幸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領導得宜,連日本土零確診,所以去年七月仍然決定於當年11月照例以實體方式舉辦第12屆台兒胎兒醫學工作坊,不過,也因此縮小規模,而且沒有再邀請國外的講師,一切依當時的規定辦理。

這一年來,由於疫情指揮中心的領導和全民的配合,台灣的防疫成績,成為舉世注目的焦點。忽然間,台灣成為這一波疫情中,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在世界各國為疫情焦頭爛額的同時,台灣以近乎奢侈的方式過著近乎沒有疫情的正常生活。

由於大家的努力,台灣得以拖延疫情爆發的時間,等待疫苗的研發和取得,才能從消極的減災進展到積極的滅災。五月中,本土疫情終於爆發,原本在媒體被某些名嘴和政治人物多所批評的AZ疫苗,忽然變得非常搶手,很多原本不願意打疫苗的民眾才知道,這些人講的和做的其實不大一樣。

當四月開放診所醫事人員施打疫苗時,我即請台兒執行長薛忠滿護理師安排願意打疫苗的同仁,排班到馬偕醫院施打。當時,在診所工作的行政人員也可以一併施打。我們的做法是一律下午提前下班去馬偕施打,隔天疫苗假一天,都給公假,以鼓勵同仁配合國家政策。因此,在疫情爆發前,台兒第一線的同仁超過95%都已施打過第一劑疫苗。

疫情爆發後,馬偕暫停接受院外施打,之前沒趕上第一劑的同仁也順利在衛生局的安排下接種疫苗。只是我不大理解,衛生局為何要根據職登名單造冊,而不是各診所實際報出的需求造冊安排。因此,我覺得是有一些混亂。不過,在這個國家十萬火急的時候,大家彼此體諒、良性建言,總比標新立異、一意孤行來的好。

這兩天,最值得高興的是,日本和美國相繼在6/4和6/6捐助疫苗給台灣。我覺得一定要寫下我心中的感動。如果說,過去的一年是『莫放春秋佳日過』,這兩天就是『最難風雨故人來』的心情。2011年日本311地震的時候,我所屬的扶輪社發動捐款,前輩們踴躍響應,我也第一次捐了很多錢,因為從來沒有一次捐那麼多,很擔心回家被太太唸,還好兩人有一樣的看法。

我想當時很多人也應該是感念日本在1999年台灣發生921大地震時的協助吧。921發生的時候,我剛結束在英國胎兒醫學的研修,正要從旅館前往機場返國時,CNN傳來台灣發生大地震,我急忙打電話回家,太太還抱著兩個小孩躲在房間裡,跟我說:『還在搖、很可怕、、、。』所以跟很多人不同的是,我的921經驗是聽來的,並沒有親身經歷。

其實,我相信很多台灣人跟我一樣,捐過也就忘了。只是,這些年來,日本朋友一而再、再而三地表達感謝,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會覺得不好意思,心想不要再謝了,我們就過日子吧。

這一次疫情,台灣漂亮地守了前九局,但在九局下半被疫情攻剋,只是今年的局勢和去年已經不同了,在台灣最危急的時刻,日本和美國友人慷慨捐助疫苗,就像這幾日的即時雨,也緩解了近日乾旱的問題,大家一定要守住,等到國際疫苗和國產疫苗。

拜託自己人不要再內哄了,大家共同的敵人是病毒,不是彼此。不論您是北漂還是南漂,今年端午節可以用視訊跟家人一起吃粽子,請不要回家。

Read more

  1. 台兒2020第十二屆胎兒醫學工作坊序言
  2. 1989/06/04 六四事件
  3. 1944/06/06 諾曼第戰役
  4. 1999/09/21 921大地震
  5. 2021/06/04 到了!日本支援台灣AZ疫苗 124萬劑運抵桃園機場 
  6. 2021/06/06 美國參議員訪團宣布︰首批援台疫苗75萬劑
疫情中的小確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