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2/17

從-1到+6:台兒診所、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安兒康小兒專科診所 / 聯合記者會

左起:台兒楊杏梅行政副院長、台兒張東曜院長、嘉和健康生活查曉珊總經理、嘉新企業團執行長暨嘉和健康生活王立心董事長、安兒康曾清祥院長、安兒康曾郁嵐執行長


作者:張東曜醫師

日期:2021/01/10
註 :原2021/01/20 人之初、台兒、安兒康聯合記者會,台兒診所致辭稿

我創立台兒診所的時候,本來要登記為『胎兒診所』,以表示我只做胎兒醫學的雄心壯志。

不過,衛生單位說不可以登記為胎兒,就像你不可以只說眼睛診所或耳朵診所一樣,也是有道理。

那我就問,可不可以登記為某某胎兒診所、或某某胎兒醫學診所呢?

答案還是不可以,理由是胎兒醫學不是衛生署承認的專科。

這我就很不服氣了,明明這在國外是一個新興的領域,在台灣卻得不到獨立的地位。

我想了很久,把『胎』字的月字旁去掉,問說,那我登記為『台兒診所』總可以了吧?

還好,這一次,終於過關。

所以,承大家的認同和支持,台兒診所,就從2008年開始,逐漸成長到現在,成為台灣胎兒醫學的指標診所。

2018年中,台兒和人之初第一次接觸,經過了兩年的磨合,終於在2020年中開始兩方合作的第一步。

從2020年7月開始,每一位和人之初簽約入住的孕媽,都可以在孕期中,由台兒的護理師團隊提供以胎兒為中心的護理指導。如果她們選擇在台兒做胎檢,也可以得到最專業、最方便的服務。

1999年,我從英國諾丁漢大學和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進修胎兒醫學回來,一心想把最先進的胎兒超音波篩檢帶回台灣。因此,我又回到馬偕醫院服務和學習,一直到2008年。

2008年創立台兒診所後,一邊培養人才,一邊推廣『產檢、胎檢分流』的概念。主張孕媽除了選定接生的醫生,做好『產檢』外,也要有專長胎兒醫學的醫師、放射師、及護理師等,幫忙把『胎檢』做好,這樣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先進國家為了推廣胎兒醫學,曾經提出『The fetus as a patient』的口號,意思是說『胎兒也是病人』,提醒大家重視胎兒疾病的篩檢、診斷、和治療。

我很高興人之初率全國產後護理之家風氣之先,首先認同台兒一直主張的『產檢胎檢分流』和『胎兒也是病人』的理念,並具體整合到人之初的服務流程之中,也願意接納高危險妊娠的孕媽入住,讓台兒護理師平常處理高危險妊娠練出來的一身武藝,可以有另一個大展身手的領域,也讓人之初的孕媽在台兒得到和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相同流程的專業胎檢。

經過這次的疫情的洗禮,我們更加發現台灣的美好。只要大家一起努力,照著學理走,照著標準做,少些政治口水,也不用廣告擦脂抹粉,凡事實實在在做,一步一腳印,我們一定可以做到最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