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11/5

參加第28屆國際婦產科超音波學會世界大會(ISUOG 2018 Singapore)後記


日期:2018/10/28
文:張東曜醫師

國際婦產科超音波學會世界大會是婦產科超音波界的年度盛事。今年(2018)的世界大會由新加坡的楊秀雄醫師(George Yeo)主辦,地點在新加坡的著名景點濱海灣金沙(Marina Bay Sands)的金沙會議展覽中心(Sands Expo and Convention Centre),計有約25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同道參與。雖然沒有正式的統計,不過根據我在會場發起的台灣人LINE群組,直接加入和間接加入的台灣同道計有30名,也來了不少喔。

大會於2018/10/21(週日)開幕,2018/10/24(週三)閉幕,開幕前一天2018/10/20(週六)還有整天各式的會前講習會。景點很漂亮、節目很緊湊,七點半就開場了,說實在話,我除了跑跑步,實在沒有怎麼玩到。婦產科的分科愈來愈細,大家的專長和興趣都不大一樣,所以光會場就分了四個主要的大廳同步進行各種不同的專題,還有兩個小廳進行一些特別專題的面對面討論,更有三個特別的小廳由各家超音波廠商安排專題演講或產品介紹。我光看大會手冊找有興趣的題目,就花了非常多時間。大會除了提供節目的紙本手冊和PDF外,甚至提供了大會專屬的APP,讓大家查詢。因為擔心遺漏和撞堂,我還特別把想聽的題目和時間寫到手機上,讓手機提醒我。

今年最讓我驚艷的有兩件事,其一是第一孕期胎兒結構篩檢,其二是胎兒心臟功能的評估。其實台兒主張四段式第一孕期胎兒評估也好多年了,大約是從台北市開始有助你好孕政策後開始的。主張妊娠8週後先用超音波確認週數、胎兒數、胎盤、、、等,於10-11週時抽血篩檢,於11-12週時唐氏症篩檢、子癲前症篩檢,於妊娠14週時執行第一孕期胎兒結構篩檢。第一孕期胎檢決不是只有政府限制價格和檢查項目的胎兒頸部透明帶測量、妊娠相關血漿蛋白質A(PAPP-A)、和人類絨毛膜激素(beta-hCG)而已,這個水準大約停在西元2000年左右,而現在是2018年末。

好吧,最令我感動的是大會為了推廣第一孕期胎兒評估,精心設計了一套ISUOG First Trimester Certificate的節目組,分散在各個時間和講堂,讓有心鑽研這個領域的同道可以得到一個比較全面的理解。這個為了保持會場人氣、用心良苦的設計,可是累死我了。我得隨時注意時間,然後背著我的電腦、iPad、充電器、筆記本、水壼等四處趕堂。大會為了了解各場的人氣,進出還要掃條碼,以便統計。沒想到出乎大會預想,這個題目大受歡迎,有幾場人數居然爆堂,必須嚴格控制一出才能一進,不然大家在講堂裡就會像擠地鐵一樣。

這個節目組的設計者是來自澳洲的Simon Meagher醫師,我對他的演講佩服有加。除了我原本就熟悉的第一孕期(11-14週)結構篩檢外,他回顧了大量有關妊娠8-10週有關胎兒結構篩檢的文獻並分享了他的經驗,讓我眼界大開。在這個非侵入性唐氏症篩檢(NIPT)的年代(最早大約十週即可抽血),雖然8-10週的結構篩檢並非常規,但是經由專家判讀,可以做為臨床決策的參考,例如直接接受侵入性遺傳檢查、進一步超音波追蹤、早期唐氏症篩檢、或非侵入性唐氏症篩檢(NIPT)等,可以預見是未來的game changer。

其二,即是胎兒心臟功能的評估。各式新型的評估工具已從成人心臟超音波的領域進展到胎兒的領域來,而且不是說說而已,是已經商業化、且是各家廠商的競技場。只是,這個領域的臨床發展,牽涉到太多的因素,目前還不是成熟的臨床工具。差不多是醫師們有時自我解嘲說的『新玩具』的意思。不過,非常有趣。

最後,PO一張跟新加坡摩天輪(Singapore Flyer)的合照跟大家分享,是我在新加坡夜跑的自拍照。明年ISUOG 2019在柏林(Berlin),大家柏林見嗎?

夜跑、新加坡摩天輪(Singapore Flyer), ISUOG 2018 Singapore


左起彰基謝聰哲醫師、埔基李文車醫師、台兒張東曜醫師(我啦),只有水酒跟花生的Welcome party。


休息時間大合照,左起台兒張東曜醫師(我)、廣州南方楊芳醫師、日本川瀧元良醫師、台大施景中醫師

馬偕人大合照,左二台兒張東曜醫師(我)、左三馬偕陳震宇醫師,其它,對不起,我叫不出名字的馬偕住院醫師,我大人家起碼20-25屆啊!鏡頭漏掉陳宜雍醫師、蔡金翰醫師。

跟大會主席新加坡楊秀雄醫師玩搞笑

左起新加坡楊秀雄醫師、台兒張東曜醫師(我)

從大會Party落跑,左起台兒張東曜醫師、日本川瀧元良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