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5/19

徵求產後護理機構成為台兒周產期資源中心的伙伴

文:台兒張東曜醫師
日期:2018/05/19


2018/04/15 台兒訓練所新生兒高級急救救命術(NRP)課程實況

2017年母親節前夕,台兒正式成立『台兒周產期資源中心』,並邀請日本神奈川兒童醫院『新生命支持中心』的醫師、護理師跨海遠距演講,也有諸多我過去在馬偕婦產科、小兒科的同仁前來觀禮。這一年來,具體的成績包括成立了胎兒心臟病小組、胎兒唇顎裂小組、胎兒脊柱裂工作小組、和胎兒異常多學科會議等,目標都是在協助高危險妊娠的孕婦,讓他們能得到最專業的支援。但是,我心中一直有個遺憾,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

在台灣,姑且不論坐月子的理論為何,坐月子已是普遍的文化現像,尤其到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更是很多孕產婦和家屬列為必選的項目。然而,一般而言,由於業務競爭激烈,孕婦選擇產後護理之家的時間往往早於中期胎檢的時間(妊娠22週前後),而中期胎檢卻是篩檢胎兒結構異常最重要的時間點。我的專長是胎兒超音波,當胎兒於中期檢出異常時,台兒的團隊會協助孕婦及家屬進一步釐清,協助病家做最適宜的選擇。如果孕婦選擇繼續妊娠也願意由台兒提供協助,台兒的團隊當會全力以赴,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協助孕婦及家屬渡過難關。

只是,孕婦早已下訂的產後護理之家,卻一直是台兒鞭長莫及的單位。我們理解異常的新生兒在照護上的挑戰,也了解產後護理之家可能缺乏這方面的經驗和人力,但是我們多麼希望有產後護理之家願意挺身站出來,和台兒一起疼惜這些異常的新生兒,他們的媽、和家屬。所謂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滾瓜爛熟、四回天長地久,真的,多了解、多上課,就不會難。

值此母親節的月份,台兒要再下英雄帖,徵求願意和台兒周產期資源中心並肩照顧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和新生兒的產後護理之家。我從1998年開始全心投入胎兒超音波領域,今年是第二十年,二十年磨一劍,台兒就是周產期專家中心的一哥,台兒公開徵求願意承擔的一姊,也許是一姊們吧。一哥一姊是自許的江湖地位,江湖地位來自於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