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5/19

『台兒孕程管理與育程管理相談室』成立引言

文:台兒張東曜醫師
日期:2018/05/18


2017/12/29台兒週五胎兒心臟病討論會
後排左起:北榮余思賢醫師(放射科)、台兒楊子逸醫師(婦產科)、台兒董于萱護理師、台兒羅雅倫護理師、台兒王儒萱護理師、台兒薛忠滿護理師
前排左起:台兒池宛玲醫師(小兒心臟科)、日本神奈川兒童醫院川瀧元良醫師(小兒心臟科)、永佳王淑美醫師(新生兒科)


2017年母親節前夕,台兒成立『台兒周產期資源中心』,希望能整合各方的資源,協助高危險妊娠的孕婦,平安渡過重重的挑戰。在過去一年來,台兒成功地整合了胎兒心臟病小組、胎兒唇顎裂小組、胎兒脊柱裂工作小組、和胎兒異常多學科會議,累積了很多孕程管理和育程管理的經驗。其中,尤以站在第一線帶領孕產婦和家屬渡過重重險阻、整合醫療資源的台兒護理師最令我激賞。

試舉新整合的胎兒心臟病產前大會診(35週前後)為例,擔綱的護理師從確立診斷開始(一般是22週前後),即一路相隨,舉凡陪診、轉介、諮詢、支持、家族會談、產後發展追蹤、、、等等,無役不與。由於相關專家的支持,台兒亦建立了產前多學科諮詢的制度,由護理師統籌,在臨產前約一個月時召回,由台兒專任的小兒心臟科醫師、婦產科醫師、和放射師再次評估,並和產後接手的小兒心臟內外科醫師及新生兒科團隊、新生兒加護病房代表詳實交班,從根把『周產期安全』的工作做到最好。

台兒從創業開始,即強調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以『台兒、專注的力量』要求同仁,把專業做到最好,一切強調精實,不喜浮誇,要求自己做好專家中心的角色,並跨院和各方專家合作,做好垂直整合,以落實分級醫療。『台兒周產期資源中心』成立之後,台兒護理師的角色充分地發揮了出來。在台兒,我們的護理師調兵遣將,連我也得乖乖聽話,是台兒團隊和孕產婦最好的參謀。

因此,在這個母親節和護理師節的月份,台兒要再推出『台兒孕程管理與育程管理相談室』制度,並開始進一步為『孕程管理』和『育程管理』添上枝葉、讓他開花結果,讓非高危險妊娠的孕產婦也能得到台兒護理師的支援。同業和孕產婦的肯定和支持,是專業最肥沃的土壤。因此,在台兒,我們下一步要讓護理師專業的付出,也能得到專業的給付。『台兒孕程管理與育程管理相談室』就是我們提昇護理專業的解決方案。請給台兒護理師最溫暖的鼓勵和最實質的支持。


2018/05/02 胎兒心臟病產前大會診,診後討論會翦影
前排左起:台兒董于瑄護理師(胎兒心臟病個案管理師)、台兒楊子逸醫師(婦產科)、台兒池宛玲醫師(小兒心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