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6/17

少一分打一下不是一個好辦法 - 有關胎兒心臟超音波篩檢立場聲明

業界人稱胎兒心臟超音波聖經的A Practical Guide to Fetal Echocardiography
從第一版到第四版

日期:2023/06/17
作者:張東曜醫師

胎兒心臟超音波篩檢是很多年輕婦產科醫師的罩門,學習曲線長,偶有產後才發現的異常,如心室中膈缺損,常惹來家屬一番責備,而心生退卻,不做也罷。

我要說幾句話。

胎兒心臟超音波篩檢的基礎來自於小兒心臟超音波。如果我們把產後的小兒心臟超音波當黃金標準,比如說100分好了。目前產前胎兒心臟超音波篩檢大概只能做到80-90分,已經比我30年前當住院醫師時進步很多了。那個年代,可以說叫做通通不會做。

請不要把100分誤解為什麼心臟病都看得到,甚至包括未來還沒有發生的心臟病。我指的100分只是比較診斷能力的參考標準。

胎兒心臟超音波篩檢大約起源於上世紀的90年代,我1997年在馬偕婦產部擔任總醫師時,買了業界人稱胎兒心臟超音波聖經的 A Practical Guide to Fetal Echocardiography 第一版來研讀,因為看不懂,還自願跑去馬偕小兒心臟科超音波室跟診。第一版只有薄薄127頁,而且那時候醫學界還在為是不是要常規篩檢兩心室的大動脈出口辯論。

在那個年代,會做胎兒心臟超音波是很了不起的事,因為我年輕時想當大醫師,所以,我就一頭栽進去了。

之後,醫學界隨著經驗值的累積和經驗的分享,產前診斷的水準也就逐步提昇,越來越接近小兒心臟超音波,但是仍然有做不到的盲點。比如,大小不一樣、角度不一樣、解像力不一樣、能用的時間也不一樣。此外,各種先天性心臟病也有各自的進程,不一定在最常篩檢的妊娠中期時顯而易見。

人家說,怕熱怕髒就不要進廚房。多年來,我挨罵的經驗從來就沒有少過。但是,隨著年紀漸長,自己帶出來的團隊逐步成長,慢慢進入接班期,我其實還真的有些擔心他們撐不撐得住這些來自家長的壓力。

確實,專業上有自我要求,才有可能突破。然而,每日的醫療並不是奧運比賽。世界上或有少數人100公尺可以跑進10秒,但那不是我們每個人的日常。

如果,考不到100分,少一分打一下,少兩分打兩下,請問,您的小朋友最後是比較有可能考100分,還是乾脆放棄?

其實每當有家屬回報產後有我們未知的先天性心臟病時,我都會要求同仁回顧產前的記錄,看有沒有可以檢討改進之處,並在晨會和大家分享經驗。

我發現同仁都非常遵從我訂定的胎兒心臟超音波篩檢的標準切面,這些切面也都符合國際專業學會的要求,但仍然可能會有未知的盲點。

因此,如果要兼顧早期發現並把診斷率拉到最高,而且不計成本和代價,我會建議五次心臟超音波篩檢,分別是妊娠11-14週、妊娠20-24週、妊娠28-32週、產後出院前(約第三天)、和滿月時。簡單地說,這樣可以在早期找出大異常、產後找出小異常。

胎兒醫學未來的發展,需要年輕人保持熱情、持續地投入。團隊是我帶出來的,我有責任,但希望大家珍惜年輕醫療人員投入胎兒醫學的熱情。

Read More:

  1. 台兒診所
  2.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