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3/27

記暫告一段落的台日每月胎兒醫學英語病例報告 --謝謝川瀧元良醫師多年來無私的教導

2023/03/27 台兒參加第98回FTSNJ(北日本遠隔胎児セミナー)英語病例報告
2023/03/27 台兒參加第98回FTSNJ(北日本遠隔胎児セミナー)英語病例報告 

日期:2023/03/27
作者:張東曜醫師

川瀧元良醫師每月最後一個週一日本時間的1730,都會對日本同業做遠距視訊教學。台兒受邀每月在會議開始時用大約15-30分鐘和日方做英語病例交流已經有五、六年的時間。由於週一這個時間(台灣時間是1630),我的門診還停不下來,因此都是選定個案後,由資深的放射師或台兒其它的年輕醫師披掛上陣。這些年來,已經是台兒例行的學術活動。

今天碰巧家族旅行沒上班,也是台兒這一段落最後一次參加這個英語病例交流,四月起(日本新年度的開始)會暫停這個項目,改採用其它的方式交流。

台兒分享了兩個個案,一個是Human tail (陳柔安放射師、脊柱異常),一個是PAPVR (夏敬淇放射師、Partial Anomalous Pulmonary Venous Return、部分肺靜脈回流異常)。

選擇脊柱異常,是回應上個月日方田口知里技術員報告的一例Human tail的案例,碰巧前兩週也和日本千葉縣的胎児クリニック(東京ベイ幕張)的林伸彥醫師研討過類似的案例,因此我請陳柔安放射師整理出台兒兩個類似的案例和日方交流。

選擇PAPVR(部分肺靜脈回流異常),則有另一層更深的意義。

2016年7月17日(週日),我應邀在超音波醫學會講演全肺靜脈回流異常的產前診斷。當年為了要不要接這個題目,苦惱了很久。全肺靜脈回流異常和主動脈弓狹窄是當年產前診斷的大難題,並不是完全沒有產前診斷的經驗,但是醫界還沒有找到有效穩定的篩檢方法,也沒有建立疑似個案後續追蹤的機制。因此,我個人的經驗非常有限。

所幸,當時因已和川瀧元良醫師從2014年起,建立起固定每月兩次的胎兒心臟超音波遠距視訊教學的機制,得知川瀧元良醫師對肺靜脈回流的篩檢有獨到的見解,也正把他的心得一步一步地教給我和台兒的同仁。當時,他告訴我他收集了13個全肺靜脈回流異常的個案,他正確地在產前診斷了12個。

這在當年是非常好的成績,完勝各國當時報告的診斷率。因此,我找了兩位前輩做我演講的靠山。一位是馬偕小兒心臟科的陳銘仁醫師,借用他產後診斷病例的超音波影音圖檔來加強。陳醫師是我總醫師時期開始入門胎兒心臟超音波時的啟蒙老師。演講當天,陳醫師怕我被問倒,還特別到現場來助陣。

另一位則是川瀧元良醫師,我把我演講後半段的時間都給了他,在我講完學理後,就由他從日本用遠距視訊的方式,分享辛苦收集來的案例,可以說是傾囊相授。這種跨國遠距教學的方式,在疫情後的2023年看來已是日常,但在2016年時,可是開風氣之先的創舉。

說巧不巧,演講完的第二天,台兒周昱青醫師和夏敬淇放射師就獨力篩檢出一個全肺靜脈回流異常Ib 的個案,成功地改變這個胎兒的命運。當時,我們還不大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還反覆就圖像跟川瀧醫師討論,甚至請川瀧醫師遠距連線進來,同步跟我們一起做檢查。

這些年來,台兒的診斷能力不斷提昇,我想主要有四個原因:一、晨會制度,我們每週 有五天的早上都有一個小時的教育訓練,從不間斷;二、內部團隊合作,力行台兒成員專業分工、相互支援;三、外部專家的指導,引進各領域專家指導,提昇台兒成員鑑別診斷時思考的能力,並給予支援;四、跨院專家團隊的合作,遇有困難個案,能得到跨院專家無私的協助,給個案和台兒成員最大的支持。

今天是這一段落最後一次參加日方每月最後一個週一遠距視訊教學英語時段的日子,台兒挑選了部份肺靜脈回流異常(PAPVR)這個個案來做一個完美的結束,這是台兒林丹薇醫師和夏敬淇放射師努力的成果。部份肺靜脈回流異常(PAPVR)是比全肺靜脈回流異常(TAPVR)更罕見、診斷更困難的案例,並不是常規篩檢可以期待的事,可以說是一個很難打的變化球,但她們兩位打了一個全壘打。這樣,台兒應該也算是陳銘仁醫師和川瀧元良醫師的好學生了吧!

以英語病歷報告做國際交流,對非慣用英語的我們來說,從來就不是件簡單的事。台兒同仁和川瀧元良醫師指導的技術員們,大家都辛苦了,疫情終於看見尾聲,期待大家台灣再見、日本再見。 

記
2016/07/17 張東曜醫師在超音波醫學會演講全肺靜脈回流異常的胎兒診斷的最後一張投影片
2023/03/27 夏敬淇放射師報告部份肺靜脈回流異常(PAPVR)的投影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