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8/8

寫給『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和『台灣胎兒醫學熱線』



日期:2020/08/08
文:張東曜醫師

去年(2019),我邀請了幾位同道共同在2019/04/17成立『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希望讓專注在胎兒醫學的後進,能有一展所長的專屬舞台。

這一年多來,其實,我們辦了不少活動,也鼓勵年輕人交流、學習、發表、和研究。只是,因為繁忙,我一直沒有在網路上建立起『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專屬的空間。在這個網際網路的時代,我得承認,這一點我沒有做好。

晚做總比不做好,我責成台兒的小編蔡雅薇小姐使用Google協作平台建立了專屬的網站,詳實記錄這一年多來的點點滴滴。再要求台兒的研發長孫翊庭小姐開通了振興會專屬的LINE生活圈『台灣胎兒醫學熱線』,也設置了該熱線專屬的手機0908-713-925,以做為高危險妊娠和胎兒異常個案的支援專線。我也指派了台兒董于瑄護理師負責『台灣胎兒醫學熱線』,于瑄出身於長庚新生兒加護病房,目前亦是台兒胎兒心臟病的個案管理師。

關於高危險妊娠和胎兒異常的支援,一直都是台兒最專注、也最不計較得失的領域。一般妊娠期不適的諮詢,我想各婦產科的醫師和衛教室一定都可以做得比我們更周到、更符合現場的需要。然而,高危險妊娠和胎兒異常的支援,因為常需要跨科的諮詢和轉介,剛好是我們多年來費盡心力、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跨院所、跨科系專家團隊的強項,我們一定可以做得很好,成為第一線婦產科醫師和病家的堅強後盾。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