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3/10

本土又怎樣、Me too又怎樣?-2019年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年會後記

左起:吳佩臻醫師、張東曜醫師、Eric Lussier醫研長、楊子逸醫師、黃鈺昕放射師,2019/03/09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年會,台南
日期:2019/03/09
文:張東曜

今年(2019/03/09-10,週六日)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年會假台南大億麗緻舉行,台兒投了三個口頭報告,再加上我一個專題演講,也算是對學會盡了一些心意。由於三個口頭報告都在週六一早,我和上台的同仁週五晚即前進台南,再加上吳佩臻醫師週六一早即從台北趕來給大家打氣,一行五人演講完在會場留下難得的合影。合影完同仁都預排有精彩的觀光行程,我只能繼續窩在大億麗緻的商務中心準備下午的專題演講。

三個口頭報告的題目分別是:
(1)我們最young的放射師之一黃鈺昕回顧台兒十年的脊柱裂個案,以了解未來可能胎兒治療時,我們可能的努力方向。
(2)楊子逸醫師報告了台兒產前唇顎裂門診一年多來和整形外科陳國鼎醫師、埔基李文車醫師合作的經驗回顧。
(3)台兒的醫研長Eric Lussier報告台兒和馬偕小兒心臟科合作建立的台灣人胎兒心臟超音波測量參考常模。

這三個題目,其實都是台兒試著留下本土資料所嘗試的努力,也都正在投稿中。

記得在馬偕剛升任主治醫師時,有一年,英國知名的產前篩檢學者Nicolas Wald教授應國泰蔡明松醫師邀請來台訪問 ,我和很多周產期醫學會的前輩也跑國泰去聽他的演講。

Wald教授是開發胎兒神經管缺損血清篩檢、胎兒唐氏症血清篩檢的先驅,是流病專家。在這個領域內另一位知名的人物則是Kypros Nicolaides教授,他是胎兒超音波的專家,目前普遍被國際接受、以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為基礎的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則是他的代表作。

千禧年過後那幾年,唐氏症篩檢這個領域正是以血清篩檢為主流的Wald教授學派和以超音波篩檢為主流的Nicolaides教授學派互相交鋒、互相PK的年代。所以,那幾年,周產期醫學界常邀相關的學者來台講學。

由於篩檢的效能和族群的發病率很有關係,我深刻記得,Wald教授在現場問大家:『請問胎兒唐氏症在台灣的發生率是多少?』一時之間,現場鴨雀無聲,大家你看我,我看你,腦子裡只有教科書上的數據1/800,沒有人答得上話。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沒有忘記這個故事。當年,我年輕,我可以聳聳肩,說責任不在我。但是,我有些年紀後,我覺得我有些責任。我不可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是或許我可以留下一些做法,試著從系統去解決問題。

這些年來,醫院和教職的升遷制度引導大家一味地追求Impact factor,卻不怎麼重視本土的數據。不重視本土數據就很難有完整的論述,即便要架接國外最新的技術,或做公衛決策,也難有堅實的基礎。

在小診所內設醫研部門,讓專人負責整理數據和教育訓練,讓更多同仁和同道發展整理臨床數據的能力,我一定是瘋了。


左起:黃鈺昕放射師、楊子逸醫師、張東曜醫師,2019/03/09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年會,台南


楊子逸醫師,2019/03/09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年會,台南


黃鈺昕放射師,2019/03/09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年會,台南


Eric Lussier醫研長,2019/03/09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年會,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