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12/2

悼念謝豐舟醫師並致上最深的敬意


文:張東曜醫師
日期:2018年12月02日

上個月中,我由友人處得知,謝豐舟醫師不幸辭世。我與謝豐舟醫師並沒有直接的師生關係,但是謝醫師在我當住院醫師時,可是大名鼎鼎。

那時,謝醫師在台大的周產期醫學中心會接受各醫院系統委託代訓年輕婦產科醫師,學習產科超音波,並進一步學習胎兒醫學相關的侵入性診斷和治療,或參加相關的醫學研究。那時,產科超音波的發展正處於快速發展的時期,所以很多年輕醫師爭相要去謝醫師門下學習。

還有,那時,一當婦產科住院醫師,就會拿到一個可以放醫師服口袋的計算尺,上面有計算妊娠週數用的產科轉盤、胎兒超音波測量的參考值、和胎兒預估體重的換算表。這個計算尺可以說是婦產科醫師必備的生存工具,而上面的數據,即是謝豐舟醫師研究團隊的心血結晶。

此外,台灣的產前唐氏症血清篩檢系統也是在我擔任住院醫師期間時,在謝豐舟醫師領導下,逐步推展開來。2015年仲夏,我因為和張嘉獻醫師、陳慧文醫師共同發起『台灣髖關節發育不良篩檢與品管系統』,想借用謝醫師推廣產前唐氏症血清篩檢的經驗,才和謝醫師約在台北老爺酒店茶敘,而留下了合影。

今日,參加台灣周產期醫學年會,由張峰銘醫師和謝燦堂醫師代表大家,回顧謝豐舟醫師的生平和對台灣周產期醫學發展的貢獻,讓我想起一段往事、、、

我在擔任總醫師那一年(1997-1998),因為已經決定在住院醫師訓練結束後即出國進修產科超音波學,所以並不打算和大家競爭主治醫師的職缺。我記得那一年有一次在開刀房的休息室裡,我和當時的婦產部主任蘇聰賢醫師和當時的高危險妊娠科主任王國恭醫師閒話家常,蘇聰賢醫師問我:『你將來想做什麼?』其實,我覺得前途茫茫,不知道怎麼具體講,所以我回答說:『我想做馬偕系統的謝豐舟醫師、、、』

學成歸國後,經由王國恭醫師和蘇聰賢醫師的力薦,我有幸在馬偕二次到職,貢獻所學,並在2008年創立台兒,進一步實踐我當年其實有點傍惶的回答。

謹藉台兒通訊一隅,表達我對謝豐舟醫師最深的敬意。

PS. Banner取自周產期醫學會年會投影片。



張峰銘醫師回顧謝豐舟醫師生平,2018/12/02周產期醫學會年會,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的崛起與發展



謝燦堂醫師回顧謝豐舟醫師生平,2018/12/02周產期醫學會年會,台灣周產期醫學會傳承


2015年仲夏,台灣髖關節發育不良篩檢與品管系統發起茶敘,前排中:謝豐舟醫師


取自2018年台灣周產期醫學會年會大會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