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11/25

訓練與勇氣


文/台兒診所 張東曜院長

2015/2





記得剛當實習醫師,要去病房問病史前,總要先字斟句酌半天、翻書惡補一下、再帶個小抄口中唸唸有詞地演練個幾遍,才敢鼓起勇氣敲門進病房。但是當時年輕的臉龐總是給我漏氣,只要聽見人家說:那個是實習的啦!就會心跳加速、滿臉通紅,心中暗悔:為什麼不留個鬍子呢?

然而數十年走過,心裡越來越明白,其實問題不在鬍子,而是在「訓練」。醫學院畢業後各科系嚴格的住院醫師訓練,讓我們在數年的時間內,累積了獨當一面的學養、實力、和勇氣。進而在多年的主治醫師生涯中,讓我們學成出師的一身武藝得到進一步的實證,也走出個人獨樹一格的道路。

因此,台兒深切明瞭「訓練」的意義和價值,因為只有不斷地「訓練」,才能讓「台兒」之所以成為「台兒」。在台兒,我們一點也不避諱我們所有的人都還在「訓練」中,我們在乎的是能不能讓新手做得跟老手一樣好,並且讓老手能做得更好、更出類拔萃,因為「訓練」沒有終點,只有不斷累積。

最近,我看電視節目專訪柯P,柯P笑問他海選來的雜牌競選團隊:「你為什麼來我這裡?是不是跟我一樣,也是走投無路?」當初一頭栽進胎兒醫學,尤其是胎兒超音波,我太太一直覺得我根本就是「憨膽」,而且還是「瘋子」。但我深以為這是一個在台灣缺乏環境、卻值得深耕的領域。因此在新年初始,我想了兩個字送給台兒全體的同仁,那就是「勇氣」。謝謝你們「斗膽」跟著台兒一起成長。雖然台兒的成員都經過嚴格的挑選,但是,我其實並不很明白當初大家為什麼要選擇名不見經傳的台兒,畢竟踏進一個非主流的領域需要相當的「勇氣」。不過,我相信,經過台兒的「訓練」,各位的未來一定是海闊天空。